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世界需要更多開放合作共贏

■ 華益文
2020年01月04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二○年新年賀詞中表示,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在2020年到來之際,各國領導人紛紛發表新年致辭。縱觀這些致辭不難發現,面對當前世界正經歷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看待這場變局是影響全球治理的關鍵。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置頂了一句“新年快樂”。對很多國家來說,新年能否快樂,面臨考驗,充滿變數。美國國內“反全球化”思潮蔓延,民粹主義得勢,排外主義、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盛行。隨著美國又一輪大選開幕,為了拉抬選情、撈取選票,競選者拿國際問題做文章,可能會增加國際局勢的不確定性。

  在亞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年感言中主張“推進關乎國家形態的重大改革”,重提修改《憲法》。這種表態使人不由想起前幾年,日本推進修憲和調整安保政策曾導致日本與亞洲鄰國關系緊張。近幾年日本與中國、韓國等關系的波折起伏表明,正視歷史、面向未來,是日本與鄰國特別是與中國合作的政治基礎。

  在歐洲,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新年致辭中誓言“全力以赴,在本月成功脫歐”,表示希望民眾告別“分裂、怨恨和阻礙國家前進太久的不確定性”,以及在2020年讓國家團結起來,共同前進。“脫歐”攪動英國政局和歐洲大陸,到頭來將成為支持者期望的一杯自釀的“美酒”,還是反對者顧慮的一杯不得不吞下的“苦酒”,隻有時間才能給出答案。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新年講話中提及國內極右翼勢力抬頭問題。實際上,民粹主義和極右翼勢力在不少國家得勢,特別是一些歐洲、拉美國家,右翼民粹主義正形成一股潮流,對相關國家政局及國際形勢產生的影響不容小覷。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將有助於各國集中精力推進各自發展進程﹔一個合作共贏的國際氛圍,將助力各國加快化解其國內難題。從國際角度講,堅持開放合作共贏,才是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和風險的“真經”。在一個變亂交織的世界裡,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隻會給世界“添亂”﹔以鄰為壑、孤立封閉,會成為各國攜手應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障礙。

  人類社會走向何方,將取決於各國在開放與封閉、合作與對抗、多邊與單邊等重大問題上作出的抉擇。作為掌舵人,各國領導人特別是大國領導人有責任跳出各自的國內政治“小天地”,勇擔為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作貢獻的使命,在變局和亂局中引領正確方向,在風險和挑戰中克難前行,積極對話協調,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在這方面,一個不斷擴大開放、尋求合作共贏的中國,向世界彰顯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但願在新的一年裡,各國領導人能拿出信心、採取行動,攜手應對困擾世界的問題。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