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萬眾一心加油干 越是艱險越向前

——習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④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04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但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深情回望過去一年的不凡成就,點贊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的奮斗者,發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動員令。習近平主席親切的話語、殷切的期待、鄭重的囑托,鼓舞和堅定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以奮斗創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和決心。

  歷史的發展,總有一些關鍵的時間節點。習近平主席強調,“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既是決勝期,也是攻堅期。以必勝的信心、昂揚的斗志、扎實的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和時代重任。

  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要保持“萬眾一心加油干”的實干品格。2019年,全國將有34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這些年來,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新篇章。這樣的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干出來的,是新時代奮斗者揮洒汗水拼出來的。2020年,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沖鋒號已經吹響,最要緊的是防止鬆懈、防止滑坡,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我們要錨定任務、奮勇前進,竭盡全力做好工作,不負韶華、不辱使命。

  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黨的十九大,黨中央把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還有一些短板,但最大的短板仍是脫貧問題。現在,脫貧攻堅到了攻克最后堡壘的階段,所面對的多數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抓工作。面對仍然艱巨繁重的脫貧攻堅任務,唯有不畏艱險、敢於斗爭,才能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讓“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徹底變成現實,兌現我們黨的庄嚴承諾。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還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讓我們按習近平主席要求的那樣,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不懈奮斗,走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4日 01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