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有價 情誼無價

石麗峰

2020年01月03日17: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同學情》中有這樣的詩句:“同學是前世的債,今世的情,常來常往,格外芬芳。有同學的地方,就是景色最漂亮的地方。”這句話道出了世間值得珍惜的美好情誼。然而,近日沈陽大學一位研究生因為獎學金問題被自己的同學持刀刺傷,事情令人唏噓。

不久前,遼寧省沈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公布了關於“沈陽大學2018級研究生王某宇被故意傷害案件全部事實”的通報。此前,輿論廣泛關注“沈陽大學研究生被刺89天無果”的話題,質疑辦案過程中存在的執法過錯。然而,因為搶奪獎學金而大打出手的錯誤人生價值觀也應引起全社會重視,青年更該引以為戒。

案件並不復雜,幾名學生一起參加沙盤模擬大賽並獲得一等獎,因對團隊負責人(與國家獎學金評定直接挂鉤)的認定存在分歧而動武,最終導致其中一名學生在混戰中受傷。他們曾經是一起並肩參賽的盟友,被眼前的一點蠅頭小利誘惑,失去同學間的彼此信任,從同學手足之情轉為不共戴天的仇敵,這不僅傷害了感情,更觸犯了法律。

無論獲得多少獎學金,總有花完的一天,但同學情綿遠悠長,是無價之寶。不要拿“情”與“錢”去較量,黃金有價情無價,一旦失去“情”,將永遠也無法找尋。《同學情》中“找一個理由,去見一見同學。這是我們最信任的人,大碗喝酒,大聲唱歌,一生兄弟,一世姐妹,地久天長。”詩句形象地表達了同學間情誼的純真、質朴和綿長。不管相隔多久未見,見面依據話題不斷,彼此絕不陌生﹔不管相隔多久未曾聯系,同學遇到困難一定會不計較個人得失地幫忙,絕不敷衍﹔不管距離相隔多遠,煩惱都可以相互傾訴,絕不厭煩。

在與他人相處時,要有“以責人之心責己 以恕己之心恕人”,也要有“敢於吃虧 樂於吃虧”的境界。年輕時吃虧是福氣,越是肯吃虧的人,獲得的機會就越多,相反,如果一個人處處斤斤計較,別人就會避而遠之,生活也就缺少了情趣。

此外,法律意識淡薄是導致這樣結果的又一個重要原因。雖然說年輕人行事容易沖動,事實証明,凡是用暴力解決問題一定不是好的解決途徑,觸碰法律底線一定會付出相應代價。

“青年是引風氣之先的社會力量。”作為國家的希望和未來,青年應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記“從善如登,從惡如崩”的道理,要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