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體育100分”是必要糾偏

戴先任

2020年01月03日08:0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體育100分”是必要糾偏

  近日,雲南省教育廳發布《關於進一步深化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根據新的改革方案,國家《義務教育課程設置實驗方案》設定的科目,將全部納入雲南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范圍,全科開考,共計14門,總分為700分。各學科分值分配為:語文、數學、英語、體育各100分﹔物理50分﹔政治、歷史、生物學各40分﹔化學、地理各30分,等等。

  體育分值提高到100分,與語、數、英三門主科並列,雲南中考改革開了全國先河。長期以來,體育教育一直是學校教育的短板,語、數、英等文化課長期以來都是學校教育的主角,而體育課可有可無。一邊是體育教育長期受到忽視與輕視,一邊是我國中小學生體質連續多年下降,兩者密切相關。

  近年來,體育教育開始受到各級部門的重視,但體育課在一些學校仍是可有可無的存在。此次雲南中考改革,直接將體育提高到主科的地位,與語、數、英平起平坐,體育教育也將成為學校教育的主角,這是對體育教育長期以來不受重視的必要糾偏。

  有人擔心這一步邁得太大,這樣的擔心是多余的。身體是每個人的“本錢”,身體素質是綜合素質的重要部分,重視體育教育,將有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體育教育本就應當成為學校教育的主科,雲南中考改革將體育“扶正”,提高體育考核權重,不是矯枉過正,是體育主角地位的歸位。曾經倒退的步子太大,現在向前的步子就要邁得大一些。

  不過,中考體育分值提高到100分,也要防范將體育變成另一種“應試教育”。這並非杞人憂天,如目前的中考體育測試,拉關系、走后門、弄虛作假、替考等現象就屢屢發生。造成這些現象的背后原因,正是把體育教育“應試化”所致。

  重視體育教育,關鍵是要讓學生養成愛好鍛煉的習慣。對此,體育教育不能僅僅改變考核權重,還要把考核細化到平時的體育活動中,對學生進行科學合理的考核,才能真正有助於學生健康成長。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