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暗夜保護區”應成城市標配

鄭桂靈

2020年01月03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暗夜保護區”應成城市標配

  近日,南京市城管局、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公示《南京市城市照明專項規劃(公眾意見征詢)》,將南京各區域夜景亮度、光色等分為不同等級,劃定“暗夜保護區”,征求公眾意見。記者了解到,此次規劃內容中還包括塑造城市夜景與夜游路線,展現城市交相輝映的歷史與現代風貌。(1月2日《北京青年報》)

  皎潔月光、璀璨星空,曾是一些人對夜色美景的兒時回憶。如今隨著城市的高樓林立過度亮化工程,人們對夜幕降臨的感知不再是仰望天上的月與繁星,而是人為的華燈初上和霓虹閃爍。南京市劃定出“暗夜保護區”,就是要人們敬畏自然、珍視月光,保護城市不可多得的暗夜星空。

  “暗夜保護”是近年來國際上許多公益組織提倡的環保概念,其本意是要在純粹的大自然中尋覓沒有工業照明痕跡的暗夜星空。對於如南京市這樣的現代化都市,因地制宜劃定“暗夜保護區”,就是要展現以人為本、和諧共生的城市管理理念,其對於抑制過度亮化的光污染危害,維護民眾健康與生態平衡,確保人們享受到“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幸福,不無現實和長遠的積極意義。

  現實生活中,人們也許會對廢氣、廢水、廢渣和噪聲等顯性污染比較敏感,而對由過量光輻射導致的“光污染”危害渾然不覺。事實上,人工白晝不僅破壞了生態環境,還對人類健康、生物平衡及文化美感造成負面影響。研究表明,長時間在白色光亮環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視網膜和虹膜會受到程度不同的損害,視力急劇下降,白內障發病率高達45%。熒光燈頻繁閃爍會迫使瞳孔頻繁縮放,造成眼部疲勞。光害還極易引發頭痛、疲勞、焦慮增加等。

  不僅如此,光污染對自然生態的危害同樣不可小覷。比如,影響動物的自然生活規律。受影響的動物晝夜不分,使得其辨位能力、競爭能力、交流能力及心理皆會受到影響。光污染還會破壞植物體內的生物鐘節律,有礙其生長,並會影響植物休眠和冬芽形成,導致其莖或葉變色,甚至枯死。

  “暗夜保護區”應成每座城市的標配。隻有讓城市的夜色呈現錯落有致、明暗有序的管控狀態,該亮就亮、需暗即暗,靜謐的歸靜謐、喧囂的歸喧囂,才有望讓人們感知斑駁月色、淡淡樹影、久違星光等的視覺享受。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