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篇章

王昌林
2020年01月03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新時代改革開放作出科學的頂層設計和工作部署。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所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必將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篇章。

  加強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隻有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保証改革開放始終沿著正確道路推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隻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才能把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進一步加強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加重視制度建設,果斷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決定,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態勢,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顯著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部署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重點完善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和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彰顯了“制度建設分量更重”這一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內涵新特點。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謀劃推進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堅持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思路,堅持人民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努力使改革符合廣大人民群眾意願、得到廣大人民群眾擁護。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和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經濟環境,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為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提供制度保証,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更高,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把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結合起來,把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結合起來,把改革創新和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結合起來,把方案協同和實施節奏、力度協同結合起來,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