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

2020年01月03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婁勤儉

  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作為一個體系整體推進,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來

     

  群行群止看識見,順境逆境看定力,大事難事看擔當。當前,經濟全球化的大勢沒有變,我們仍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沒有變,我們要深刻把握經濟發展的大邏輯,敏銳地發現機遇、堅定信心、用好機遇,進而創造新的更大機遇﹔堅定信心,必須把信心轉化為應對復雜形勢的戰略定力,轉化為咬緊牙關、奮力攀登的頑強意志。

  面向未來,最根本的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指示要求,嚴格對標對表,持久深入地解放思想、統一思想,在深入理解中自覺執行、在堅決執行中加深理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下一步發展路子如何走”的時代之問,打破慣性思維,跳出舊有格局,始終保持探路者的銳氣和智慧﹔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強調的重點問題、賦予的重大課題,創造性地推進落實、破解障礙﹔緊密結合實際,在深刻反思警醒中摒棄一切不符合時代要求的認識和做法,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不斷跨越關口、始終走在前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我們必須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激揚意志、激勵擔當,不斷提升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要迎著前進路上的矛盾上,鞏固和發展好前人打下的堅實基礎,扛起繼往開來的責任﹔迎著外部復雜嚴峻的沖擊上,在開放的最前沿、創新的主陣地打好自力更生、自主可控的攻堅戰﹔迎著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上,站穩群眾立場,回應民生關切﹔迎著影響安全穩定的風險上,分清原因性質,果斷決策處置,履行好一代人的守土職責。

  “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要堅定不移以新發展理念破解難題、推動發展。我們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紅綠燈,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作為一個體系整體推進,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來。堅持新發展理念是一場深刻變革,必然伴隨著轉型陣痛,涉及重大利益取舍,我們要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讓新發展理念成為“強富美高”畫卷上的鮮明底色。尤其要強調的是,出台和調整重大政策必須進行綜合影響評估,堅決不搞“急就章”“一刀切”,堅決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守住穩定、安全、廉政、生態底線。全省干部決不能干那些隻討領導歡心、讓群眾失望的蠢事,決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鮮亮麗、內部問題遍地的傻事,決不能干那些自以為是、違背規律的笨事,要讓“強富美高”新答卷的每一筆、每一個回答,都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何 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