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求真務實,書寫歷史新篇章

——鼓起決勝全面小康精氣神②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1月03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亮眼的成績單為我們順利實現各項目標打下堅實基礎,也激勵我們繼續以攻堅之勇和“繡花”之功咬定目標、求真務實,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

  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善作善成,不圖虛名、不務虛功,才能提升全面小康的“質感”和“溫度”,取得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新年的曙光,標注夢想新的起點。2020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千年的夢想,將在我們手中實現。在跋山涉水的關鍵一程、漫長奔跑的沖刺階段,尤需我們以求真務實的作風、精准有效的舉措,創造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實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回望2019年,秉持全面小康“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務實作風,我們全面完成了年度脫貧攻堅任務。預計2019年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34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基本完成﹔“三區三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43萬,貧困發生率由8.2%下降到2%……亮眼的成績單為我們順利實現各項目標打下堅實基礎,也激勵我們繼續以攻堅之勇和“繡花”之功咬定目標、求真務實,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隻有以問題和效果為導向,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才能朝著目標不斷邁進。比如,在脫貧攻堅領域,2020年時間緊、任務重,但決不能使脫貧計劃脫離實際隨意提前,更不能隨意降低脫貧標准,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又如,在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各地區各部門需要充分考慮區域發展實際和群眾生活實際,切忌搞“一刀切”“一陣風”。全面小康必須體現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體現在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善作善成,不圖虛名、不務虛功,才能提升全面小康的“質感”和“溫度”,取得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

  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全面小康,必須符合科學規律和實際情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國家整體目標,實現這一目標是對全國而言的。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也是對全國而言的,並不要求每個地區都翻番,也不意味著不同地區、不同人群都達到全國平均水平。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發展差距較大,生產力發展水平程度不一。要求全國各地絕對地“齊步走”達到全國平均水平並不現實,要求近14億人都達到同樣的收入水平、過上同樣的生活更不現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的問題是長期性的,攻堅期內不能畢其功於一役,但要有總體安排,創造條件分階段逐步解決”“既不急躁蠻干,也不消極拖延,既不降低標准,也不吊高胃口,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對困難和挑戰做足准備,科學合理地制訂計劃,實事求是地推進工作,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根據自身實際完成既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我們才能如期建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全面小康。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全面小康絕不是一時一地的小康,而是可持續、能長久的小康。因此,就要防止脫貧摘帽后工作放鬆的情況,避免出現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從要求貧困縣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做到摘帽不摘責任,到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產業扶貧,再到加大培訓力度、讓貧困群眾有穩定的工作崗位,一系列政策舉措著眼長遠、聚焦現實,多管齊下提高脫貧質量,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不斷提升發展的可持續性,既是全面小康的題中之義,也是我們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

  重要的時間節點是我們的工作坐標。2020年,我們將見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中國歷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激動人心的重大時刻。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一步一個腳印努力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向新的偉大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