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初心和使命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

——習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③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03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勵著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

  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深情回望一年來的紅色足跡:“我沿著中國革命的征程砥礪初心。從江西於都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到河南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從甘肅高台西路軍紀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每個地方都讓我思緒萬千,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習近平主席真摯的話語、深沉的情感,傳遞著對初心使命的堅持、對理想信念的堅守,讓我們感受到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精神偉力。

  2019年,我們黨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定不移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再次強調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從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到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再到用自己身體保護戰友的杜富國,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更彰顯了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今天,我們正在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隻有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才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始終保持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是近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在2020年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意味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邁出關鍵一步。現在,沖鋒號已經吹響。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把理想信念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將在新時代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行,帶領人民把偉大夢想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