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面向未來,中國有底氣有豪氣

■ 賈秀東
2020年01月02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二○年新年賀詞,回望過去一年中國走過的路,展望新的一年中國的新征程,通篇彰顯中國面向未來的底氣與豪氣。

  這種底氣與豪氣來自於新中國成立以來70年的歷史積澱。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2019年,最難忘的是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為共和國70年的輝煌成就喝彩,被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震撼。一路走來,中國人披荊斬棘、風雨兼程,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沒有任何外部力量能夠撼動今日中國的大國地位,沒有任何外部力量能夠阻擋今日中國的前進步伐。

  這種底氣與豪氣來自於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積累。40多年間,中國人砥礪前行、風雨同舟,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都取得顯著的成績,為中國未來的發展打下了扎實、穩健的基礎。更為關鍵的是,歷經40多年的探索與實踐,堅持改革開放的觀念與信念已深入中國人的骨髓。中國人篤信,隻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擁抱開放,擴大開放,才能與時代同行。

  這種底氣與豪氣來自於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用事實表明,我們的朋友遍天下!在過去的一年,中國主辦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展示了一個文明、開放、包容的中國。世界上又有一些國家同我國建交,我國建交國達到180個。特別是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凌行徑逆流而動,擾亂全球治理。中國從容應對,積極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新動力,為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作出新貢獻。

  這種底氣與豪氣來自於國際大勢和時代潮流。環顧世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時而囂張,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仍是大勢所趨,國際關系民主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時有新的表現,但各國利益日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仍是時代主色調。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但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發展繁榮是民心所向。文明沖突、文明優越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但文明交流對話互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2020年對中國來說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對世界來說,2020年意味著21世紀第三個十年的到來。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推進也將進入沖刺階段。從世界各國領導人的新年賀詞來看,新年都有新願景,新年也給人新希望。各國同處“地球村”這個人類命運共同體之中,應當如何面對層出不窮的挑戰?中國已給出自己明確的回答。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申明,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面向未來,一個有底氣有豪氣的中國將為世界注入更多正氣。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