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運用辯証思維推進制度建設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確保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1月0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論斷,科學運用辯証思維,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把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統一起來,確保如期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堅持不懈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為堅定制度自信奠定了堅實基礎。

  習近平同志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在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問題上,我們黨始終保持高度的制度自信和政治清醒。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特色鮮明、富有效率的,但還不是盡善盡美、成熟定型的。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確保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

  把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統一起來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既致力於解決在復雜的現實治理中遇到的制度層面問題,又以面向未來的戰略視野,為應對前進道路上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科學謀劃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前瞻性、戰略性制度安排。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決定》指出,“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現在,距離我們黨成立一百年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奮力實現《決定》提出的這一戰略目標,就要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形成成熟完備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要有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深刻認識制度鞏固和發展的長期性﹔也要有強烈的歷史擔當,在每一具體歷史階段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決定》指出,“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這一戰略目標,就要在復雜多變的國際格局中保持戰略定力,努力形成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強保障。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決定》指出,“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實現這一戰略目標,就要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的關系,注重各項改革協調推進、相互配合,確保改革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

  (執筆:劉志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2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