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愛國主義精神構筑起民族的脊梁

——習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②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02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血脈中,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

  “愛國主義情感讓我們熱淚盈眶,愛國主義精神構筑起民族的脊梁。”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深情回望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熱情禮贊舉國上下澎湃如潮的愛國主義情感,深刻揭示愛國主義精神的時代意義。習近平主席的感人話語,充滿自信與豪情,映照光榮與夢想,激揚我們的愛國情、強國志,鼓舞我們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就如習近平主席所說,2019年,最難忘的是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方陣威武雄壯,群眾游行激情飛揚,天安門廣場成了歡樂的海洋,大江南北披上紅色盛裝,人們臉上洋溢著自豪的笑容,《我和我的祖國》在大街小巷傳唱。我們為共和國70年的輝煌成就喝彩,被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震撼,近14億中國人民人心空前凝聚,愛國熱情空前高漲,匯聚成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前進洪流,為我們排除一切艱難險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添了無窮力量。

  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5000多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經受住無數難以想象的風險和考驗,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同中華民族有深厚持久的愛國主義傳統密不可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書寫了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愛國主義始終是高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們奮斗進取的強大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2020年,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呼喚我們將愛國熱情匯聚成時代洪流、轉化為務實行動。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激發全體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凝聚奮進新時代、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我們就一定能夠奪取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新年的陽光洒滿大地,我們仍需攻堅克難、團結奮斗,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各自的本職工作中,灌注於實現夢想的奮斗中,一步一個腳印朝著既定目標勇毅前行,把民族復興的偉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2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