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崢嶸2019,我們在承前啟后中進發

人民網評論員

2019年12月31日09: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3個月前,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今天聽來依然讓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回顧2019,國慶盛典宣示了新中國70年的輝煌。展望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即將收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一步一步向前延展。

但是,前進道路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每一個腳印都灌注了斗爭的艱辛。面向未來,我們更需風雨無阻、高歌行進,以奮斗之姿奪取偉大斗爭新的勝利。

准確研判斗爭的時代特征是勝利的前提。 2019年,“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囑托溫暖人心,給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無限底氣,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仍然任務艱巨。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字當頭給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吃了一顆定心丸,但不斷下調的世界經濟增速,也預示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步入深水區的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推進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污染防治“攻堅戰”,永遠在路上的作風建設,更多制度優勢需要轉化為治理效能,都在不斷提醒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不是簡單的,而是復雜的﹔不是輕鬆的,而是艱巨的。

不斷提高斗爭的實踐本領是勝利的基礎。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更廣闊天地,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交接入列見証中國海軍向世界一流海軍邁進,鹽鹼地水稻最高畝產可達800公斤創造又一個農業奇跡……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持續改變著中國的面貌。這不平凡成就的樂章,正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偉大斗爭的結果。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堅持為民初心不改變,提高見微知著能力,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善於斗爭、敢於斗爭、勇於斗爭,才能在各種考驗面前從容不迫。

緊緊依靠斗爭的根本力量是勝利的保証。2019年,以國家名義致敬的功勛模范讓無數人感動落淚,“做隱姓埋名人、干驚天動地事”成為很多人心中的精神指引。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中華民族的復興是一項偉大的事業,而任何偉大的事業都是由無數平凡的人共同完成的。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要發揮好偉大斗爭精神,離不開無數個平凡的你我默默奉獻、無私拼搏。隻要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把滿腔的愛國激情轉化為切實的愛國行動,繼續團結奮進,不斷開拓進取,全力做好本職工作,就一定能夠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筑起共和國的雄偉大廈,鋪下民族復興之路的塊塊基石,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時間即將進入2020年,有著5000年厚重歷史的中華民族,正迎來震爍古今的偉大復興。

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勇於斗爭的奮進姿態,隻爭朝夕、堅韌不拔,定能不懼風吹浪打、不怕險灘暗礁、翻越無限險峰,把每一個“我”都鐫刻進實現全面小康的歷史進程中,迎著2020年的第一縷陽光,看到最美風光。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崢嶸2019,我們在偉大斗爭中成長

人民網評:崢嶸2019,我們在乘風破浪中接力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