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奔跑追夢這一年

■ 葉  子
2019年12月31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翻開2019年1月1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映入眼帘的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的這句話,如此飽含深情,又那麼振奮人心。

  這一年來,也許你曾在不同場合見到或想起這句話,也許你已將它作為箴言收藏,還常常與人分享。站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回望,我們在一整年的努力奔跑中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努力奔跑的追夢人,是中國人2019年的真實寫照。

  努力奔跑的追夢人,是一種奮斗的姿態。清晨的露珠倒映出田間地頭農民辛勤耕作的身影、寫字樓的深夜燈光照亮了白領們或大或小的夢想、大街小巷的車轍刻畫了為送貨而奔忙的快遞小哥、夜班公交的擁擠溫暖了剛結束工作的代駕司機……因為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平凡的人獲得了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創造了不平凡的成就。

  努力奔跑的追夢人,會收獲圓夢的喜悅。日夜奔波的基層干部幫貧困村脫貧摘帽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設者們看到“鳳凰展翅”了,數十年如一日的航天人成功讓“胖五”“王者歸來”,堅持自主創新的鐵路人見証京張高鐵跑起來了……中國人敢於有夢、勇於追夢,更勤於圓夢。

  努力奔跑的追夢人,還見証祖國的強大、時代的進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舉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布、主場外交展現中國大國擔當……一個又一個國家重要節點、高光時刻,我們躬逢其盛、與有榮焉。

  更重要的是,每個追夢人的小目標支撐了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宏偉藍圖,每個追夢人的勇往直前推動了“中國號”航船劈波斬浪。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中國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新增就業目標超額完成,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回望這一年,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了,滿滿的民生清單讓人民獲得感更強了,“靈魂砍價”讓藥價更便宜了,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讓生態更美了……我們不僅過得充實,而且走得堅定。

  人一旦奔跑起來,就不會輕易停下腳步﹔國家一旦奔跑起來,必致力於行穩致遠。即將到來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畫上句號,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實現。時代已擊鼓催征,激勵我們砥礪前行。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是中華民族每一個家庭、每一個追夢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更高的山峰等待我們去攀登、更長的道路等待我們去丈量。近14億追夢人在奔跑中,將與祖國同奮進、與時代共進步,我們壯志凌雲、意氣風發,也摩拳擦掌、蓄勢待發。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面對2020年的機遇和挑戰,讓我們繼續奔跑,一起追夢。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