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激活蟄伏的發展潛能

周人杰
2019年12月31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即將過去的2019年,我們從容應對錯綜復雜的風險挑戰,中國經濟風景這邊獨好。成績來之不易,同時要看到,當前遇到的困難和壓力,並非經濟體本身發生了“器質性病變”,而是周期和結構因素交織,使部分潛力和動能“階段性淤滯”,包括內需潛力亟待進一步釋放,行政效能亟待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亟待進一步改善。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堅持頂壓拼搏、逆風前行,運用好逆周期調節工具,更重要的是轉變作風、開動腦筋、找准著力點,把蟄伏的發展潛能激活。

  比如,有的地方以“打醬油的錢不能買醋”為借口,數十、上百億元財政資金無法及時統籌使用,甚至二次沉澱造成巨大浪費。有的地方專項債發行后“前怕狼、后怕虎”,資金跟不上項目,導致開工難、效率低,或者“半拉子工程”、效益差。相反,還有的地方不顧實際、片面突出招商“高大上”,形成“高水平”產能過剩,壓制了本該具備的比較優勢。正是這種種懶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侵蝕了民生福祉,耽擱了動能轉換,影響了發展后勁。困難越多就越要加快改革,越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千方百計把該花的錢花在刀刃上,讓短板變成發展的“潛力板”。

  中國經濟的最大潛能是什麼?就是制度潛能——靠改革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近年來,宏觀調控的突出特點就是與全面深化改革有機結合,以改革促調控、以改革挖掘潛力。明年打贏三大攻堅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仍要靠改革。事實上,無論老舊小區改造、垃圾分類處理,還是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潛能都不會自行釋放,隻能通過改革解放。發展每向前一步,改革都要再開拓一步﹔改革與創新釋放紅利,“六穩”才有真底氣。

  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是一切價值的最終源泉。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說到底是要解放人的思想、綻放人的才華。改革一方面要推動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質量,進一步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加大社會保障力度,鍛造高素質勞動者大軍。另一方面要推動簡政放權、優化服務,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創造力,促進企業家的才能轉化為創新創業、提質增效的實績,讓各類所有制企業在科技創新和市場競爭的第一線奮勇拼搏。而作為改革推動者的各級領導干部,尤其要敢擔當、善作為,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鄧小平同志曾語重心長地強調,“干革命、搞建設,都要有一批勇於思考、勇於探索、勇於創新的闖將”。新時代的勞動者、創業者和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無畏風急浪高、道阻且長,爭做闖將,做攀登者、奮斗者,推動全面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激蕩起億萬人民的無限“潛智”。

  “隆冬蟄伏、當春發生”,是萬物生長的特點。振奮精神、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務實功、求實效,一定能清淤散滯、化“潛能”為動能,讓企業更有活力,讓群眾日子過得更好,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1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