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盤點一年IT圈 幾多歡喜幾多愁

毛梓銘

2019年12月27日08:1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盤點一年IT圈 幾多歡喜幾多愁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到來,這幾年,技術更新迭代的步伐越走越快。即將過去的2019年,更有不少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突破點、轉折點、閃光點,屢屢為我們制造驚喜或驚訝。

  在基礎設施方面,5G商用的啟動舉世矚目。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的特點,為我們舒展開連接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的未來圖景。今年10月,三大通信運營商發布5G套餐,標志著5G大規模商用正式啟動。此外,區塊鏈技術成為備受關注的“網紅”。多方維護、多方共享、多方錄入的模式,從底層技術上確保網絡環境的可靠透明。如今,金融、互聯網公益、防偽溯源、食品安全等領域都是區塊鏈技術的用武之地。

  從基礎領域的進展來看,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比以往更強調合作協作的重要。每一次傳輸速度、范圍和安全性的提升,都是對共建共享的探索嘗試。譬如,5G商用得益於一個個蜂窩基站的協作配合﹔區塊鏈要想發揮作用,也少不了每個交易者的參與和分擔。在信息技術的基礎領域,眾智眾力的投入能強基固本、揚長避短。在可以預見的十幾年內,這些付出和成本,必將為新應用新產品的普及大開方便之門。正如有專家所說,信息技術是投入越多、價格越低、實惠越大。

  與此同時,應用領域的新事物層出不窮。一年來,從VLOG的流行,到直播帶貨的火熱﹔從腦機接口引發爭議,到量子計算機屢上頭條……在技術與生活的交集處,競相涌現的新概念令人眼花繚亂,仿佛曾經科幻電影裡的橋段被一下子拉入現實。

  如果說,基礎領域的進展還只是專業人士、行業內部的事情,那麼這些面向市場的應用,已經與多數人的生活產生千絲萬縷的聯系。對此,任何大膽、激進的想法,如全面推廣或全盤拒絕,都要高度警惕。因為技術問題可以很純粹,隻追求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規模更大。但具體到現實生活,某一方面的進步會帶來直接好處,若換個角度理解,又未嘗不是新的負擔。比如,通信交流的快捷,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在很多上班族看來,卻意味著工作負擔加重、生活節奏更忙。

  總之,技術是一把雙刃劍,能造福生活,能增添煩惱。如何把握技術發展的趨勢和速度,有必要區別不同情況。對於核心技術、基礎設施,加大投入是長久之計﹔對於前端應用,特別是與生活相關的內容和服務,不妨慎之又慎,以更客觀理性的態度引導技術應用創造美好生活。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