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打擊電商“虛假評論”亟須技術創新行業共治

楚天

2019年12月27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打擊電商“虛假評論”亟須技術創新行業共治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網絡安全法律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2019年網絡犯罪治理防范白皮書》顯示,網絡黑灰產業具有產業鏈利益關系復雜且發展迅速、犯罪跨平台且資金流向分散、打擊工作存証取証難等特點。報告認為,對網絡黑灰產業要做到打擊和防御相結合,監管機關要與企業聯動,做好群眾普法工作,實現社會共治。

日前,中央電視台報道了一些電商平台存在刷流量、假評論等黑色產業鏈問題,引起廣泛關注。近年來,網絡黑灰產業已經成為互聯網行業的頑疾,人們生活的許多方面被網絡黑灰產業波及,從網上詐騙、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惡意程序、流量劫持到刷單、刷贊、刷虛假評論,可謂五花八門。而無論形式如何變化,操縱者的目的隻有一個:以損害其他用戶權益以及平台利益為代價,從中獲取非法暴利。這些給社會安全等方面帶來了嚴重的破壞。

網絡黑灰產業肆虐,不少互聯網平台也深受其害。比如電商評論造假現象屢禁不止,就在於“虛假好評”相當於虛假導購,容易誤導消費者的購買選擇,與電商行業常見的刷單如出一轍。某些網店通過刷單、刷虛假評論相配合的方式,制造產品受歡迎、銷售旺盛等假象,誘導不知情的用戶下單,這一做法對其他合規經營的店鋪而言也是非公平競爭。長此以往,必將連帶影響平台的聲譽,造成劣幣淘汰良幣的惡性循環。

鑒於此,近年來各大網絡平台在遏制黑灰產業上頻頻出招。如阿裡巴巴嘗試用人工智能技術“反刷單”,能自動識別出刷單的虛假交易信息,做到秒級響應。內容社區小紅書從平台規則、用戶監督等多個層面完善內容治理措施,包括根據廣告違規詞限制,對化妝品、保健品、食品類商品的內容描述展開全面清查,並升級技術手段,嚴懲數據造假、虛假筆記。2019年小紅書已處理涉及黑產賬號1881萬個,作弊筆記439萬篇。

通過技術創新,以更高效率、更精准的方式打擊刷單、刷贊、刷虛假評論等網絡黑產,從而擺脫以往單一人工監管方式面臨的投入大、產出低等困境,讓互聯網平台治理各類黑灰產有了更多成效。

電商評論造假等黑灰產是行業問題,對付這一問題,除了技術創新,行業共治也非常必要。打擊黑灰產是持久戰,平台治理是各大互聯網平台必須正視的長期任務。同時,網絡黑灰產治理也將是漸進過程,僅靠單個平台很難徹底打掉黑灰產鏈條,這就需要社會形成開放的協同機制,凝聚合力形成重拳。各大互聯網平台可以組建反黑產的行業聯盟,在合理邊界內分享各自在此基礎上的管理成果,推動行業自治。企業與司法機關應當形成更緊密的聯動,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打“黑”,不僅要封掉各類黑灰產網絡賬戶,更要一查到底,對涉嫌違法的幕后操縱者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不斷提高其違法成本。

加強與各方協作,聚合更多社會資源,吸納各種富有成效的創新經驗和模式,有利於互聯網平台從封閉式管理走向開放式創新,以便更好堵住以往的安全漏洞,提升管理效能,從源頭、交易鏈條等多個方面打擊黑灰產,不斷壓縮其生存空間,為未來徹底治本黑灰產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