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展和深化基本內涵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新概括

施  紅  郝武峰
2019年12月27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這是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出的新概括,是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內涵的重要發展和深化,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國有企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決定了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應不斷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有效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功能作用﹔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是同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必然選擇,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題中應有之義。應健全支持民營經濟、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政策體系,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有利於凝聚新時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收入分配制度,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適應市場經濟基本要求,激發了人民群眾創造財富的熱情。勞動是創造價值的源泉。應堅持多勞多得,著重保護勞動所得,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在創造財富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的快速發展,將“數據”列入參與分配的生產要素,有利於推動我國數字化和智能化時代加速到來。應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將收入分配制度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使勞動報酬以及股權、知識產權、數據產權等多種形式收入得到制度有力保障,對促進經濟發展、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實現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義。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現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繼續推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既需要有效的市場,也需要有為的政府。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發揮市場機制對經濟運行的調節作用,加快完善市場機制、市場結構,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激發各類經濟主體活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借助宏觀調控等手段彌補市場失靈,有效防范市場失靈對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組成部分,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有利於在更大程度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1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