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彰顯全球治理的大國擔當

吳志成
2019年12月27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時代,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當前,人類社會面臨許多嚴峻挑戰,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有增無減,世界發展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隨著國際格局的深刻變化,現行全球治理體系存在的問題日益凸顯,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呼聲越來越高。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力量。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願望從未改變,並以實際行動為之不懈努力。20世紀50年代,中國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發揮了重要作用。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自身與國際社會關系的認識愈益全面客觀,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隨著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持續增強,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范圍不斷拓展、力度不斷加大,在涉及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跨國犯罪等全球性問題上積極發聲並認真履行義務,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同外部世界的關系變得更加緊密,對國際事務的參與不斷加深,在全球治理中擔當的角色更加重要、發揮的作用更加關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全球治理觀、文明觀等一系列重要理念、重要倡議。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們立足自身優勢,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改革。在全球安全治理領域,推動聯合國安理會、維和機制等多方面改革,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在全球氣候治理領域,中國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首批締約方之一,全程參與並有效推動氣候變化多邊進程,為推動達成《巴黎協定》作出積極貢獻。中國積極提出行動倡議,主導創設全球和區域治理新機制,充分展現我國提供全球治理公共產品、構筑全球共同發展平台的大國擔當。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這是我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的體現,也是著眼於當今中國與世界關系新特點新變化,維護我國利益、創造和平發展環境的客觀要求。為此,我們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機制變革。推動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則基礎上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維護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平台機制化建設,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需要進行多方面努力,當前的一項重要任務是根據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需要,培養一大批熟悉黨和國家方針政策、了解我國國情、具有全球視野、熟練運用外語、通曉國際規則、精通國際談判的專業人才,培養更多能夠直接參與國際組織和國際機制運行的復合型人才,增強我國在重要國際組織中的代表性、話語權、影響力。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開大學基地教授、南開大學全球問題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1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