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要論:架起中國與各國人民之間連心橋

王  超
2019年12月27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外交以增進人民友誼、促進國家關系發展為宗旨,為我國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作出重要貢獻,彰顯了獨特風范,積累了寶貴經驗。新時代,人民外交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夯實新型國際關系民意基礎,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利益,創新方式展示國家形象,積極有為推進對外合作,為促進中國同各國互利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

  

  人民外交是中國共產黨和新中國外交的一項創舉。在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人民外交以增進人民友誼、促進國家關系發展為宗旨,為我國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作出重要貢獻,為創造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外部條件、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友好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基礎力量,是實現合作共贏的基本前提,相互信任、平等相待是開展合作、實現互利互惠的先決條件。”新時代,人民外交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加強與其他方面對外交往的協調配合,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新局、譜新篇貢獻智慧和力量。

  新中國人民外交結出累累碩果

  在新中國對外交往的歷程中,人民外交扮演著重要角色、發揮著重要作用。新中國成立之初,爭取更多國家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國外交面臨的迫切任務之一。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人民外交工作。1949年12月,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以下簡稱“外交學會”)成立。外交學會同其他人民團體一道,創造性地開展民間先行、以民促官的人民外交實踐,打破外交封鎖,加強與各國人民的聯系,促進中外互信,爭取國際支持,大大拓展了新中國的外交空間。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外交學會積極支持和聲援第三世界國家的民族獨立運動,在促進中國同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建立和發展外交關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根據國際形勢發展變化,外交學會積極拓展與西方各國民間友好交往,為我國與西方主要大國建交做了大量牽線搭橋工作。改革開放后,我國各領域對外交往快速發展。作為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外交為夯實國家間關系的民意和社會基礎,為我國發展爭取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做了大量基礎性和具有長遠意義的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開創性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歷史性成就。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外交學會秉承為國交友的理念,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同世界知名政治家、議會黨團、智庫、媒體等的交往,不斷完善全方位人民外交格局。通過“二軌”交流機制同外方開展對話溝通,增進理解互信,助推雙邊關系。在國家間交往中發揮獨特作用,全力配合外交大局。依托雙多邊平台講好中國故事,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識和認同。

  70年來,外交學會共接待外國政要、議會、智庫、媒體等來訪團組4000余批、3萬余人次,與近百位世界政治活動家保持長期交往,同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建立並保持20多個雙邊對話交流機制。隨著時代發展,人民外交日益成為穩定國家關系、增進人民友誼、促進務實合作、開展文明對話的重要渠道和寬廣舞台,不斷為服務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總體外交全局擔當新任務、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新中國人民外交彰顯獨特風范

  人民外交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外交理論和實踐上不斷探索、大膽創新的一個重要成果。長期以來,我國在對外交往中,既通過官方外交不斷發展與各國的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也注重加強人民外交,不斷深化與各國人民交流與溝通,讓中國的朋友遍天下。人民外交的獨特風范、優良傳統、寶貴經驗值得認真總結。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70年來,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以獨立自主姿態融入世界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國外交攻堅克難、堅定前行的根本政治保障和最大政治優勢。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外交才能在與時代和世界同行的道路上,站穩立場、把准方向,凝聚起國內各行各界民眾的磅礡力量,廣泛開展同世界各國以及各國人民的友好交往。

  各方互補,相輔相成。新中國成立初期,黨、國家和人民三方面對外交往相結合,為新中國外交開辟了道路。改革開放以來,根據國家發展需要,人民外交深入到各領域,在廣度、深度上不斷拓展,為總體外交提供堅實基礎。人民外交具有靈活性、廣泛性、穩定性等優勢,和官方外交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形成合力,共同為我國和平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廣交朋友,以心相交。習近平主席強調:“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人民外交說到底是民心外交。70年來,人民外交不改初心,通過廣交朋友、深交朋友,促進互信,加強合作,致力於實現民心相通、民心相親,夯實國家間關系發展的民意基礎,讓世界更好了解和親近中國。

  潤物無聲,厚積薄發。人民外交側重做人的工作,需要默默耕耘、滴水穿石,持之以恆地做好基礎性工作。民間友好的深厚力量能夠跨越國界、跨越時空、跨越文明。面對國際風雲變幻,越是國家關系遇到困難的時候,人民外交越能發揮“穩定器”和“解壓閥”的作用。它可以更直接、更廣泛面對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人士和公眾,展現我國和平發展誠意,展現中華文化魅力,推動國家關系的改善和發展。

  服務大局,與時俱進。70年來,人民外交不斷開拓創新,始終充滿生機活力。在不同歷史時期,人民外交貫徹我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守為國交友的初心和使命,根據國家需要,適應形勢發展,密切配合總體外交布局,不斷創新工作內容和方式,為新中國開拓外交陣地、爭取國際支持,為促進中外交流、營造良好國際環境,為傳播中國聲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推動新時代人民外交取得更大成績

  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新形勢下,人民外交要繼續發揮優勢,為加深與其他國家人民友誼深耕細作,為促進國家關系發展鋪路架橋,為推動國際合作穿針引線,守正創新、擔當奮進,力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落到實處。外交無小事,確保外事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至關重要。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深入推進涉外體制機制建設,統籌協調黨、人大、政府、政協、軍隊、地方、人民團體等的對外交往,加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格局。”人民外交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一切工作都以黨中央外交大政方針為依歸,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旗幟鮮明、積極主動開展工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理論建設、機制建設和能力建設貢獻力量。

  夯實新型國際關系民意基礎。習近平主席指出:“民間外交要開拓創新,多領域、多渠道、多層次開展民間對外友好交流,廣交朋友、廣結善緣。”要充分發揮人民外交靈活機動、形式多樣、渠道多元、覆蓋廣泛的優勢和特點,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更加充分地增進相互交流和理解,更加深入地溝通思想、傳遞友誼、加深互信。把握時代潮流和各國人民期待,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定走好國與國交往、民與民交往的新路,讓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更加深入人心。

  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利益。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人民外交要始終砥礪斗爭意志,永葆斗爭精神,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根本利益。在推進人民外交過程中,發揮和運用獨特優勢和資源,不斷豐富和發展維護國家利益的方式和手段,敢於善於同一切損害國家利益的行為、同強權政治和霸凌行徑作斗爭。以擔當彰顯初心,以奮進踐行使命,為妥善應對和及時化解我國外部風險挑戰不懈努力。

  創新方式展示國家形象。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艱苦奮斗的革命和建設歷史、銳意進取的改革開放歷程,蘊藏著中國取得世所罕見巨大成就的奧秘。人民外交要將之作為寶貴資源,深入挖掘其中真實生動的人物、故事,用外國朋友聽得懂的語言、易於接受的方式,把中國的聲音傳開,讓世界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展現我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形象,為全球傳遞強大正能量,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持續提升。

  積極有為推進對外合作。當前,我國與外部世界的交往不斷擴大,融入國際體系的程度不斷加深,我國的前途命運同世界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開放是源頭活水,合作是成事之基。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我國推動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倡導多邊合作,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人民外交要緊緊圍繞國家發展大局,搭建平台、架設橋梁、增進交流,更好服務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中國同各國互利合作。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民外交要積極參與多邊領域活動,深入闡述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把中國的和平穩定同世界的和平穩定結合起來,把中國的發展繁榮同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結合起來,充分展現中國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識、思考和擔當。以寬廣國際視野和長遠戰略眼光,以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推動人類朝著建設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不懈努力。

  (作者為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1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