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脫貧攻堅讓發展成色更足

白之羽
2019年12月27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新疆最后一批貧困農牧民從高原深山和沙漠腹地搬出,住進國家和地方政府補貼的安全住房。至此,新疆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40146戶、16.94萬人喜遷新居。

  相較於其他脫貧方式,易地搬遷往往操作周期長、實施難度大,也直接考驗著脫貧攻堅的能力。除了住房,新疆還同步配套建設上下水、電網、道路、燃氣等基礎設施,極大改善了搬遷農牧民的人居環境﹔建設高標准、現代化的幼兒園、小學、衛生院、村民活動中心和花園廣場等科教文衛設施,解除了搬遷農牧民的后顧之憂﹔通過吸引企業入駐、鼓勵村民就業創業等措施,讓搬遷貧困戶留得下、穩得住、能致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新疆各地市州立足本地實際,拿出精准脫貧的實招硬招,化解了易地搬遷的不確定性,保障了脫貧成效的可持續。

  自開展脫貧攻堅以來,新疆一方面下繡花功夫、做精細文章、著力攻克深度貧困問題,另一方面匯聚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援疆扶貧等多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合力促脫貧。據統計,2014年至2018年,全區累計實現231.47萬人脫貧、2131個村退出、13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至2018年底的6.1%。幫扶力量越來越充足,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不落一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尊重群眾意願,各方攜手推進,是脫貧攻堅取得成效的關鍵。新疆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設立隻有一年多,易地搬遷扶貧過程十分不易。比如,當地群眾期待,距離草場更近、有更好的耕地土壤、最好守著葉爾羌河,等等。如何最大程度尊重群眾意願?面對龐大的前期測量工作,遷出地的干部們不畏嚴寒扑到現場,並3次張榜確保公平公開﹔易地搬遷工作前后共形成了5個選址方案,最終確定桐安鄉現址﹔面對搬遷路途的不暢,建設單位翻山越嶺尋路、加班加點修路……如今的桐安鄉,孩子們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年輕人獲得更滿意的工作,創業者迎來更理想的環境,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對於廣大干部群眾來說,脫貧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還需要涵養持久的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建立可持續的增收模式。最近幾年,我們欣喜地看到:阿克蘇的蘋果“紅”了,通過“電商援疆”項目走向全國,“冰糖心”為全國熟知﹔茫茫的沙海綠了,和田市吉亞鄉沙漠腹地的團結新村,各族群眾互幫互助,親如一家﹔荒涼大山通路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瓦恰鄉的盤龍古道,成為當地群眾的致富大道。

  打贏脫貧攻堅戰,新疆任務艱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遵循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新疆一定能集中力量全面完成脫貧任務。各族人民攜手邁向全面小康,新疆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作者為本報記者,挂職新疆日報社)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