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匯聚老舊小區改造強大合力

田申申
2019年12月27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舊小區改造關系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這樣的重大工程,需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力量和智慧集中起來、凝聚起來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0.6%提升至2018年末的59.6%。在此背景下,更好滿足人民新需求,不斷培育發展新動力,既要做好城市的“增量”,也要優化城市的“存量”。

  在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被列入2020年重點工作。城市更新是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內容。老舊小區,是指建造時間較長、市政基礎設施老化、公共服務缺失等問題比較突出的住宅小區。從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提出“加快城鎮棚戶區和危房改造,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到2017年住建部在廈門、廣州等15個城市啟動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我國的老舊小區改造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與此同時,住建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5月,全國待改造老舊小區共有17萬個,涉及居民上億人。

  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重要的“補短板”工程,也是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突破口。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涉及面廣,包括抗震結構加固、節能保溫改造、更新水電氣熱、加裝電梯,完善車行和步行系統、停車場和無障礙設施,健全便民市場、便利店等服務設施,等等。這些不僅有助於拉動房地產開發、市政基建投資,促進住戶戶內改造並帶動相關消費,相關原材料和設備類的需求增加,也將帶動制造業發展。由於老舊小區改造資金投入量大,可以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增加和優化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家修等服務供給。這樣既可以滿足群眾需求,也能夠釋放內需潛力。同時,為了鞏固老舊小區改造成果、維護良好的居住環境,在硬件改造的同時,也要同步確立長期維護和運營管理機制,探索通過小區公共服務設施運營和物業管理收益,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改造。

  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解決當前住房問題的重要抓手,也是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實踐。老舊小區改造,無論是樓本體改造還是公共區域提升,居民同意率達到一定比例才能實施。特別是對於加裝電梯、上下水管等改造項目,小區居民理解不同、受影響程度不均,如何提升居民改造前的同意率、改造后的滿意度,檢驗著一個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比如,北京市推出“菜單式”改造模式,把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和自選類,實現了改造內容的因地制宜﹔湖北宜城市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在老舊小區設置庭院長、黨小組長、樓棟長、單元長,“四長”共治,激發了群眾參與小區治理的積極性。不斷創新治理模式,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才能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促進城市從“面子”到“裡子”的有機更新。

  老舊小區改造關系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這樣的重大工程,需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力量和智慧集中起來、凝聚起來。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找到最大公約數、形成強大的合力,就能讓發展更有質量,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作者為北京市西城區城市復興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