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跨越雄關,我們走在大路上

——在歷史交匯點上開創未來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2月27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值冬日,我們來到了2019年的歲尾。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勉勵大家“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為無數追夢人增添奔跑的豪情。2019年,在一路奔跑中,我們度過了新中國70華誕﹔2020年,我們將奔向全面小康。如何在歷史的交匯點上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本版從今日起推出系列評論,和讀者一起奔跑、繼續追夢。

  ——編  者  

  

  連接昨天與今天、照亮來路與征途的,是我們堅持真理、走自己路的執著探索

  千千萬萬個勞動者、追夢人,用自己的奉獻、愛心和拼搏,匯聚起國家奔騰向前的歷史潮流

  我們的自信和底氣,來自對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把握,來自對時與勢、破與立的思考

  

  時間是萬物的尺度,刻寫下中國人民闖關奪隘的不平凡歷程。站在2019年的歲尾回望,一連串閃光的時間刻度,標注著這個不平凡的年份。

  對很多人來說,若干年后回想起2019年,最難以忘記的可能就是新中國70華誕盛典。當銀鷹刺破蒼穹,煙花照亮天空,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國家的繁榮富強,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油然而生一種自豪感。70年來,我們越過高山,跨過平原,也經歷過蜿蜒曲折的林中路。如今的中國大地上,高鐵飛馳、道路通達,人暢其行、貨暢其流,昭示著我們正昂首闊步於一條人間正道上。連接昨天與今天、照亮來路與征途的,是我們堅持真理、走自己路的執著探索。廣闊的追夢空間,為無數勤勞勇敢的追夢人打開。

  世界之大,光陰之長,需要用奮斗者的腳步去丈量。2019年,人們的記憶中留下了一連串閃光的名字。從榮獲“共和國勛章”的張富清、袁隆平、屠呦呦等共和國功臣,到來自工礦車間、科研一線、村鎮社區、大中小學的“最美奮斗者”﹔從朱有勇、盧永根、李夏等“時代楷模”,到奮戰在脫貧一線的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千千萬萬個勞動者、追夢人,用自己的奉獻、愛心和拼搏,匯聚起國家奔騰向前的歷史潮流,構筑成一個民族的精神豐碑。億萬人胼手胝足的勤勞奮斗,不僅成為中國人民70年的集體記憶,也共同凝聚成新時代鏗鏘的雄渾樂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

  跨越一道道雄關的中國,行進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之路上,成為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維護者。2019年,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再到吸引全世界目光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展示出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也顯示出經濟發展的旺盛活力和巨大潛力。現在,不論是北京茶飲店裡的美國夏威夷新鮮水果,上海商場櫥窗裡的孟加拉國手工藝品,還是攜手中國電商的意大利企業的“網紅”小家電,都讓人看到越開越大的中國開放之門。正如國際人士的評價:“今天的中國正在搭建三座橋:通往世界之橋,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展望未來,中國將以更多務實行動和舉措,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浪潮奔流向前。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今天,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廣、我們的理論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日趨成熟、我們的文化持續繁榮。2019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目的就是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制度自信,使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們的自信和底氣,來自對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把握,來自對時與勢、破與立的思考。面向未來,“中國之治”必將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更大的比較優勢,展現出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

  在新的起點上展望未來,我們深知,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行道路上不可避免有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但路走對了就不怕山高路遠。邁向新征程,志不改、道不變,我們有底氣、更有信心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步步朝著實現中國夢而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