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集中力量辦大事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

任  平
2019年12月27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工程榮獲2018—2019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被贊譽為伶仃洋上“作畫”、大海深處“穿針”的港珠澳大橋,是我國經濟、科技等方面集成式創新的碩果,成為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一個生動體現。

  回望歷史,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是中國實現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創造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奇跡的根本原因。新中國成立初期百廢待興,卻克服一切困難建立起獨立工業體系,改變貧窮落后面貌。20世紀六七十年代,全國“勒緊褲腰帶”在極其艱難的環境下研制成功“兩彈一星”,保障了國家安全,提高了國際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從“現代化的遲到國”一躍成為“現代化的視覺中心”,靠的正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靠的正是全國上下一心,靠的正是集智攻關、積力遠行。

  集中力量,才能保証重點﹔集中資源,才能實現突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70年來新中國走過的輝煌歷程証明,我們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無論是建設現代化工業體系還是攻關重大科技項目,無論是建設國家重大工程還是貫徹防災救災、脫貧攻堅、生態保護等重要部署,無不需要善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舉國體制優勢,無不需要下好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協同攻關。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的活力寄托於創新。從我國國情出發,繼續加強制度創新,才能進一步鞏固好制度優勢、拓展好治理效能。“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健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體制機制”“健全推動發展先進制造業、振興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更好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萬夫一力,天下無敵”。在前進道路上,面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各類艱難險阻、風險挑戰,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不竭動力。

  “奇跡是干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時代新征程,發揮好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必能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實踐已經証明還將繼續証明,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