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內容為王”永不過時

黃福特
2019年12月26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下,音頻內容制作與傳播平台快速發展。有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在線音頻用戶規模已突破4億人,2020年有望突破5億人。作為人們印象中的傳統形式,音頻內容制作受青睞,印証著網絡傳播的價值與潛力,也從一個側面表明:“內容為王”永不過時。

  互聯網創業應重視“內容為王”。企業和平台對接用戶需求,供給優質內容,有助於在同用戶的良性互動中建立有效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例如,有聲讀物以其優質內容,幫助用戶利用碎片化時間擴大知識面、提升思想境界,很好地契合了用戶的需要。在線音頻平台的發展壯大以及知識付費行業的興起,生動體現出“內容為王”這一理念的價值。一項調查顯示,2018年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在線音頻用戶超五成,月收入1萬元以上的用戶達到22.0%,音頻用戶群體呈現出高收入、消費力強、對特定領域知識需求強烈等特點。這說明,隻要內容質量上乘,在線音頻和知識付費就能建立起良好的受眾基礎。

  過去一段時間,免費模式、補貼模式一度成為我國互聯網產業發展的普遍路徑。通過砸錢推廣,借助“免費”吸引用戶關注,獲得流量后在金融市場擴大融資,不失為創業起步階段的一種有效方式。一些互聯網從業者甚至認為,平台覆蓋越大,渠道越通暢,流量越充足,就越能盈利。然而事實証明,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內容支撐,渠道和流量將難以維持。“免費”或許可以成為短期最有效的推廣手段,但從長期來看,要想積累用戶忠誠度,推動企業和平台的持續健康發展,還需要從產品質量、運營管理等方面下功夫。

  所謂“內容為王”,就是更注重用優質的產品與服務獲得合理的營收,以品質論成敗而不是以流量論成敗。近年來,外賣平台不再免費派送餐食,網約車、共享單車不再盲目打價格戰,花錢訂閱資訊的人越來越多,知識付費備受追捧……這些趨於理性、趨向“內容為王”的變化,正是網絡新經濟日益成熟的重要體現。平台對於“內容”的建設不能放任自流,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直接關乎平台能否具有長期盈利能力。可以說,“內容為王”始終是吸引用戶、擴大流量的硬道理。

  “內容為王”也是由消費升級決定的。作為消費市場的一個重要扇面,互聯網經濟同樣面臨著創新產品和服務、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現實課題。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手機等移動端已成為用戶獲取產品和服務的重要途徑,用戶為高質量產品服務付費的意願和能力也在提升。不僅是付費音樂、付費閱讀,從百家號、頭條號的風靡流行,到一些知識付費平台的不斷涌現,正是把握住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企業和平台得以不斷開拓市場。用戶需要優質內容,平台也需要優質內容來吸引用戶,內容創新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前景廣闊、潛力無限。

  其實,“互聯網+”的重要價值就在於為用戶提供更加個性化、更高質量的服務。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科技如何發展,人們對高品質產品和服務的渴望不會改變,“內容為王”理應成為互聯網企業始終秉承的理念。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6日 09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