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把握中國經濟發展大勢

李  拯
2019年12月26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段時間,有幾組經濟數據頗為亮眼。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增速比上月加快1.5個百分點﹔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0%,增速比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工業與消費強勁拉升,表明中國經濟活力充沛,可以在基本面“穩”的基礎上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進”與“好”。

  “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短期波動並未改變長期趨勢,暫時壓力不能阻擋深層動力,中國經濟在負重中前行、於承壓中向好,這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到,看待中國經濟,不能被短期指標牽著鼻子走,而應該客觀、全面、辯証、積極看待發展形勢。

  所謂“客觀”,就是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不能被主觀情緒或先入之見帶偏了。分析經濟形勢應該基於客觀事實、統計數據,而不是主觀臆測、片面猜想。事實是什麼?事實是中國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是中國進出口總值繼續保持了增長,是中國前11個月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以事實為基本,以數據為依據,以邏輯為推理,就不會聽風就是雨,就會多一些客觀分析、理性判斷。

  所謂“全面”,就是運用系統思維來看待問題,不能隻顧一點不及其余。我們既要立足國內,也要放眼世界。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中國目前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仍然居於前列。既要看到舊格局,也要看到新變化。今年11月份,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16.3%,增速快於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9.5個百分點。這說明轉型升級正在悄然凝聚勢能。具備全局視野,就會通盤考慮、做到心中有數。

  所謂“辯証”,就是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不能落入機械、靜止的認知陷阱。尤為重要的就是辯証看待風險挑戰。要認識到“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中國經濟一直都是在克服重重困難中發展起來的,問題克服了就是窗口,風險化解了就是機遇。同時,從發展的眼光來看,很多問題都是前進中的問題,是“成長的煩惱”,完全可以通過發展來解決,並在不斷解決問題中保持動態均衡。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轉型過程中會有陣痛,但隻要解決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就能夠為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所謂“積極”,就是保持長期樂觀心態,不能因為一時波動而喪失信心。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了民營經濟,推動了國企改革。在這個過程中,唯有那些長期看好中國的人,才有可能抓住中國經濟發展的財富機會。

  一位經濟學家說過,“社會過程實際上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在它的洪流中,研究工作者的分類之手人為地抽出了經濟的事實”。經濟體作為一個包含多個方面的復雜系統,不能人為割裂地簡單看待。客觀、全面、辯証、積極看待中國經濟,我們就能得出正確結論、增強必勝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6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