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點亮更多人心中的明燈

張偉昊
2019年12月25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英雄,不過是普通人擁有一顆偉大的心。讓我們一起,立足平凡,爭做英雄

  

  近日,一則“2019感動你我的平民英雄”盤點短視頻讓人心頭暖意融融。視頻中,有勇救落水老人的外賣小哥,有飛奔關停電梯救人的大學生志願者,有奮力追趕並剎停失控大貨車的司機……他們沒有多少擲地有聲的豪言,有的我們甚至不知道名字,但這些平凡的善行義舉,卻詮釋出“偉大”二字的內涵。

  什麼樣的人稱得上英雄?革命戰爭年代,為建立新中國沖鋒陷陣、英勇獻身的是英雄﹔和平建設時期,立足本職崗位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是英雄。力挽狂瀾、為社會做出重大貢獻的是英雄﹔見義勇為、於危難中助人一臂之力的也是英雄。努力為社會做貢獻,為利他而不惜犧牲個人利益,這是英雄的共性特征。

  做出重大貢獻的英雄,值得我們學習﹔在平凡中做出感人舉止的平民英雄,同樣值得我們點贊。當面對“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舉動”的追問時,他們往往回答“當時也沒怎麼多想”﹔當危險過后,他們也會覺得“回頭想想還有些后怕”﹔但當問及“再次發生這樣的情況會怎麼做”時,他們還是會堅定地表示“遵循內心的選擇,迎難而上”……他們如此平凡,仿佛和我們比鄰而居,卻因為心靈的閃光,讓人欽佩。

  這些平民英雄,更便於我們學習。他們猶如夏夜中的點點繁星,雖不如當空皓月那麼奪目耀眼,可是一旦數量眾多,一起熠熠生輝,就能匯成璀璨的星空。一個個平凡的人源源不斷地向社會傳遞出正能量,能點亮更多人心中的明燈。

  發掘內心的善念,勇敢訴諸行動,我們就成了他們。無論是大雨中守護在井蓋口的小學生,背起蹣跚老人過馬路的年輕小伙,還是苦勸輕生女子的出租車司機,他們身上最鮮明的特點就是,把深藏在人性深處的善心,轉化成了外在的善行。隻要去做,人人都是雷鋒。是的,不管是一次投身公益的志願行動,還是一次不記名的默默捐款,抑或是對素不相識陌生人伸出的一次援手,隻要我們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每個人都能在平凡中造就偉大。

  英雄,不過是普通人擁有一顆偉大的心。讓我們一起,立足平凡,爭做英雄。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13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