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書寫新時代的英雄故事

步  超
2019年12月25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民族素來崇尚英雄,具有英雄主義傳統。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長河中,眾多胸懷天下、志在經世濟民的英雄人物不斷涌現,他們身上彰顯著中華民族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氣韻。煌煌中華,歷史上的英雄豪杰不可勝計,他們仿佛歷史天空中璀璨閃爍的星辰,照亮了一代代中華兒女的精神世界,令無數后來人慨然喟嘆。

  回望歷史,中華民族的英雄們激昂大義、蹈死不顧,以自己的堅守、奉獻、犧牲成就了驚天泣地的壯舉,鑄就了中華民族不朽的精神豐碑。我們這個英雄輩出的民族注定不會平凡,不會在艱難困厄中躑躅沉淪。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深重苦難。外有強敵侵略,主權日喪﹔內則軍閥林立,匪惡猖獗。國家一盤散沙,內戰連連﹔人民飢寒凍餒,飽受欺凌。面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沉重壓迫,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決不畏懼屈服,紛紛在危難中勇敢奮起。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的先進分子苦苦探索,最終找到了馬克思主義、建立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更是英雄輩出。

  紅旗會豪杰,誓將頑敵滅。無數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匯聚在黨的旗幟下。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英勇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戰勝了民族復興道路上的千難萬險,干出無數英雄事業。董存瑞、黃繼光、王進喜、鄧稼先、錢學森、黃大年……每當憶起這些為了國家和人民而奮不顧身的英雄模范,就仿佛看到一個個奮斗的身影執著前行,仿佛聽到一顆顆熾熱的紅心在怦然跳動,就不能不為其忠魂毅魄、英雄氣概而動容變色、心生崇敬。

  不久前,電視片《故事裡的中國》講述了黨的地下工作者李白同志的壯烈事跡。新中國成立前夕,李白同志在與黨中央電訊聯絡過程中,因國民黨特務機關測出電台位置而被捕,直至被殺害也未向敵人泄露半點秘密。他的最后一封電報化作夜空裡“永不消逝的電波”。節目中,當最后一次接收李白消息、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報務員蘇採青向夜空發出電碼“李白前輩,您期盼的黎明,到了”,熒屏內外許多人都不禁熱淚盈眶。正是無數人民英雄不甘國家貧弱的一腔熱血、為了民族復興的壯志豪情,匯聚成一股充塞天地、至大至剛的精神力量,推動我們國家不斷前進,走向繁榮富強。

  歷攬古今英雄事,長向先烈借火薪。習近平同志指出:“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越是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越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立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干出自己的成績。新時代是大有可為的時代,新時代也必將是英雄輩出的時代。我們要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書寫新時代的英雄故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