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以奮斗收獲真正的成功

艾  丹
2019年12月25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奮斗作為通往美好未來的必經之路,我們就能懷有更健康的社會心態,獲得更有意義的成功

  

  日前,深圳警方查處了一家疑似以課程培訓和企業營銷為幌子,從事詐騙和傳銷活動的公司,抓獲了多名頗具影響力的“成功學”和“營銷學”的大師,涉案資金超過2000萬元。據報道,不少學員痴迷到不惜通過賣房子來交學費。

  這些所謂的“成功學”專家們,並沒有很高的文憑,也沒有豐富的閱歷和創業經歷,有的是對大眾心理的揣摩和利用,有的是吹噓、煽情、哄騙、欺詐的手段。

  “成功學”大行其道,折射出一些人急功近利的心態。倘若不付諸努力,不踏踏實實地奮斗,隻想走捷徑、掙快錢,就隻能活在成功的幻想之中。沒有實干的精神,沒有務實的態度,沒有實踐的本領,“成功學”學得再好,也隻能是嘴上“成功”。真正的成功,要靠奮斗做基石,靠勤學苦干做支撐。與其聽那些沒有實際價值的課程,不如把這股熱情用於提升真本領、學習有益的知識、豐富自身閱歷。立足現實、踏踏實實,不眼高手低、不急功近利,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奮斗的人生才是出彩的人生,奮斗的國家才會迎來美好未來。從不少企業家的創業歷程來看,都是靠實打實的努力,靠一步一個腳印走到今天,沒有誰是靠“成功學”起家的。更有千千萬萬的社會建設者,他們或是科技界的領軍人,或是優秀的基層干部,或是業績驚人的快遞小哥,他們取得的成績,都緣於對崗位的熱愛與執著,沒有人靠投機取巧、坐而論道。對於國家的發展而言,更應堅持“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求真務實、艱苦奮斗,不在一些虛的東西上浪費時間,而是以實干見真章,書寫自己的“奮斗學”,我們才能離成功更近。

  長風過隘口,奮斗正當時。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成功不能簡單等同於財富和地位的增長,應更多看到對社會貢獻的大小。清醒認識成功的定義,把奮斗作為通往美好未來的必經之路,我們就能懷有更健康的社會心態,獲得更有意義的成功。

  (摘編自12月23日《湖北日報》,原題為《要“奮斗學”不要“成功學”》)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