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產業發展增強群眾獲得感

李亞楠
2019年12月25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5年來,新疆經濟不斷發展、民生持續改善,城鄉居民收入增幅雙雙位居全國前列。這一切,得益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運籌帷幄,得益於兄弟省市的無私援助,得益於各民族的團結齊心共同努力

  

  一分鐘,6.4噸棉花銷往世界各地﹔一分鐘,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迎送44名旅客﹔一分鐘,霍爾果斯口岸進出口貨運量65.39噸……《新疆一分鐘》微視頻展現了新疆大地的70年巨變,在網絡上一經推出就獲得了無數網友點贊。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新疆地域遼闊、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是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的重點所在,也是承接國內產業轉移的重要區域。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5年來,新疆經濟不斷發展、民生持續改善,城鄉居民收入增幅雙雙位居全國前列。這一切,得益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運籌帷幄,得益於兄弟省市的無私援助,得益於各民族的團結齊心共同努力。

  發展實體經濟,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是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方面。今年國慶節后,一條“‘新疆造’手機已超130萬部”的新聞引起社會熱議。今年2月25日,新疆銘威電子第一部手機下線,從廠房裝修、設備安裝調試到首批手機下線,僅用了60天。目前,該企業擁有5條功能手機生產線、2條智能手機生產線,現有的400多名工人都來自新疆本地。企業發展與就業改善實現雙贏,在這家企業身上得到了生動體現。大力發展產業扶貧,把“衛星工廠”開到了村頭,許多中青年婦女在家門口的工廠上班,既能賺錢改善生活,又能照顧家人。推進產業援疆、開展產業扶貧,善於借助市場的力量解決發展問題、民生問題,為新疆經濟發展開拓出廣闊空間。在新疆這樣一個多民族聚居、經濟發展相對落后的地區,以產業項目帶動經濟發展,不僅關系到跨越發展能否實現,也關系到社會和諧的長久穩固。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嚴禁“三高”項目進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發展……近年來,新疆在貫徹新發展理念特別是綠色發展方面同樣做得有聲有色。地溝油、植物油榨油廢料,在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走”一圈,就能變廢為寶﹔蒙牛乳業新疆天雪食品有限公司將生產生活污水科學處理后再利用,一年節約用水量近7萬立方米﹔烏魯木齊大綠谷、小綠谷等生態公園的開發建設,直接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生活環境。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造就了金山銀山,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為子孫后代留下一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疆“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今天的新疆,已經進入到了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確保經濟社會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民之所盼。緊扣發展這一關鍵,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一定能不斷實現新疆的長治久安,讓各族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作者為本報新疆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