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李  斌
2019年12月25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採取有效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才能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把提高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黨員干部在狀態、有干勁,有作為、善作為,政策有落實、見成效,正是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之所在

  

  “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鞏固脫貧成果”“建立機制,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的監測和幫扶”。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作出重要部署。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採取有效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才能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確定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預計到今年底,全國95%左右現行標准的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將實現摘帽。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也將得到更加充分的彰顯。

  消除貧困依然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中國之所以取得扶貧減貧歷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於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建立了完備的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形成了高效的扶貧開發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保持經濟健康平穩發展,為大規模減貧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堅持把扶貧開發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分階段明確減貧目標、扶貧標准、專項規劃﹔堅持精准方略,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應扶盡扶﹔黨的領導貫穿全過程,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扶貧﹔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這些成功經驗,深刻彰顯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脫貧攻堅成效幾何,不僅依賴產業發展、社會保障,更寄托於基層治理、干部激勵、正風反腐、政策落實。從某種程度上說,要拔除基層貧困的窮根,必須先增強基層發展能力、治理能力,實現基層權力運行的務實高效和基層政治生態的風清氣正。把提高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黨員干部在狀態、有干勁,有作為、善作為,政策有落實、見成效,正是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之所在。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不久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一起國家貧困縣在脫貧摘帽驗收檢查中總結迎檢“過關訣竅”的典型案例,敲響了“整治問題不手軟”的警鐘,亮明了“轉變作風不懈怠”的紀律紅線。提前“規劃設計”迎檢方案,用冒充頂替的方式搞“驗收闖關”,用代填代簽脫貧表格等方式“幫助”脫貧……假把式終究會被拆穿,花架子必然中看不中用。從因人因地施策,嚴格執行貧困退出標准和程序,到開展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督查巡查、考核評估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確保精准脫貧靶心不散、力度不減。對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問題,必須嚴防嚴查、堅決克服,才能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階段,尤須厚植為民情懷,砥礪實干精神,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5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