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用制度優勢托舉更大奇跡

殷  鵬
2019年12月25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走出了一條獨具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在一位外國觀察家眼裡,關注中國堅定走自己的現代化道路的能力,有助於更好理解中國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的確,這一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就體現在,中國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實踐告訴我們,隻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一定能夠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新中國7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與此同時,我國長期保持了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我們之所以能創造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最根本的是因為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這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定力所在,也是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底氣所在。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發揮好制度優勢,運用好制度威力,我們就能攻堅克難,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更好發揮制度優勢,需要不斷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著眼當前,無論是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還是改革分配制度,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抑或是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讓“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形成合力,都說明不斷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就能以制度優勢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蓬勃活力。

  更好發揮制度優勢,需要更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執政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既有“為了人民”的價值指向,又有“依靠人民”的深厚動力。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世界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一項項成就,道出了千家萬戶追夢圓夢的喜悅,更激發起經濟社會發展最廣泛、最深層的動力。正所謂“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的力量源泉”,在新時代發展征程中,更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能最大范圍凝聚共識、最大程度激發力量。

  知向何處則方向不惑,明所從來則動力充足。不斷自我完善、緊緊依靠人民,就能更好發揮制度優勢,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相得益彰、相互補充,“中國之治”一定能不斷躍上新水平,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