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電子火車票 別被報銷難拖后腿

馮海寧

2019年12月24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電子火車票 別被報銷難拖后腿

  2020年春運,全國大部分高鐵線路將實施電子客票。刷身份証進站不僅環保,還減輕了鐵路部門在春運高峰期的壓力。但據央廣報道,有人發現自助取票機前的隊伍比以前更長了。以前打印一張票就可以報銷,但現在還得打印行程單、報銷憑証,難免時間會翻倍。

  電子信息時代,越來越多的傳統憑証有了電子版。電子憑証具有便利、環保、安全以及抗損毀、抗污損等優點。鐵路部門推出電子客票也是基於這些原因。但從實施情況看,目前鐵路電子客票在報銷方面設計還不太完善。

  電子客票實施后,需要報銷的旅客必須到自助機器上去打印報銷憑証和購票信息單,這比原來在機器上隻取一張車票要多花時間。可見電子客票最初設計未充分考慮報銷人群便利。但這個問題得到了及時修正:旅客乘車相關信息最近出現在了報銷憑証上。

  雖然及時修正報銷憑証后,旅客不用再打印兩份憑証了,但仍然要去專門機器上排隊打印。也就是說,對需要報銷的旅客群體來說,與以前網上購票后到車站機器上或者到車票代售點取票幾乎沒有區別,一樣要走相似的程序、花費相同時間,那麼部分旅客或因此不接受電子客票。

  電子客票方便報銷的辦法不外乎兩種:一種辦法是旅客自己可以直接打印電子客票去報銷,就不用去火車站或車票代售點排隊打印﹔另一種辦法則更理想,即電子客票直接報銷入賬。

  實際上,電子發票推廣至今也沒有完全實現無紙化,大概超過一半的電子發票在報銷時都得打印出來。既然打印的電子發票可以直接報銷,為何旅客自己打印的電子客票就不能作為報銷憑証?雖說鐵路系統紙質報銷憑証紙張特殊,但用普通紙張打印的憑証並不影響效力,這樣不僅可以為旅客節省了時間,更有利於推廣電子客票。

  早在2015年底財政部等部門聯合公布《會計檔案管理辦法》就明確了可僅以電子形式對發票進行歸檔保存,但目前很多單位缺少相應技術支持。因此,從現實角度來說,眼下第一種辦法比較適合需要報銷的鐵路旅客。但是,即使按第一種辦法操作,也需要鐵路、稅務等部門提供政策支持。從長遠來說,鐵路電子客票直接報銷是一種趨勢。

  盡管鐵路電子客票實施后,對於需要報銷的旅客來說仍然比較麻煩,但推行鐵路電子客票是一種進步,鐵路部門的初心和努力應該得到公眾的認可。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