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積極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范恆山
2019年12月24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集體會見出席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外方代表團團長時指出,海洋對於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海洋孕育了生命、聯通了世界、促進了發展。我們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倍加珍惜。習近平主席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努力為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這一重要講話順應人類社會的共同意願和基本追求,提出了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這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豐富和發展,是共護海洋和平、共筑海洋秩序、共促海洋繁榮的中國方案,順應時代潮流,契合各國利益。我們應立足自身、放眼世界,運用有效手段,聯合一切積極力量,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對於人類來說,海洋的地位十分重要。地球上,海域總面積達到3.6億平方公裡,約佔地球表面積的71%。海域是人類從事經濟社會活動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撐,為生產要素和資源的優化配置提供了廣闊空間。海域資源和陸域資源相互補充,形成了特有的產業、產品與服務,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海洋還具有特殊的軍事、政治、文化、生態等功能。正確科學利用海洋,既能給各國帶來益處,又有利於實現人類社會共同發展進步。

  海洋的和平安寧關系每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安危。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必須打破霸權主義和以自我利益為中心的治理模式,形成新型治理體系。為此,應樹立這樣一些重要的認識或規則:其一,合則有利、斗則必傷。應當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動輒以武力相威脅的做法,堅持把和睦相處、和平發展作為處理海洋事務的基准或底線。其二,利益交織、相互依存。海洋分布的廣泛性和功能的多樣性,把各個國家乃至全人類緊密聯系在一起,利益彼此交織、安危唇齒相依,總體上看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其三,維護底線、照顧關切。依法尊重各國、各地區合理的海洋利益要求,照顧彼此核心訴求和重要關切,不斷夯實合作發展的基礎。其四,平等協商、互諒互讓。各國各地區應本著務實誠懇的態度,堅持和諧包容、相互尊重、平等對待,積極溝通協商。要樹立長遠眼光,善於換位思考。其五,求同存異、共商共建。推動形成良好的溝通機制,及時解決涉海重大緊急問題。在積極溝通基礎上,尋求原則立場的最大一致和具體事務處置的最佳路徑。化解分歧、擱置爭議、放眼長遠,按照有利於人類發展、促進互利共贏的原則,通過協商推進海洋開發建設,公平分享相關成果。

  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源於中華民族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人不僅有提出這一重大倡議的智慧,也有推動實施這一重大倡議的自覺。這是中國履行國際責任和大國擔當的生動體現。新時代,應結合實施我國重大發展戰略,務實推進相關工作,為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始終倡導並堅持正確的海洋觀和安全觀。海洋關乎人類安危,必須高度重視﹔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渴望和平、堅決維護和平,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堅定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反對海上霸權主義,各國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進互信,加強海上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

  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深化海洋開放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既體現中國智慧,更體現人類共同願望,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中國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就是希望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藍色經濟發展,推動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進海洋福祉。著眼於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應大力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以此為紐帶和載體,深化我國與相關國家乃至全世界的多領域多方位交流合作,使參與國及其人民共享合作交流的成果。

  更加重視推動我國海洋經濟發展。海洋蘊藏著巨大的發展能量,發展海洋經濟是實現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在陸域各種約束日益強化的今天,海域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和廣闊空間。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要更加注重發展海洋經濟。近些年我國海洋經濟發展迅速,2018年海洋經濟總量已達8.3萬億人民幣,佔國內生產總值的9.3%,而且潛力依然很大。應堅持陸海統籌、陸海聯動,做廣做深做精海洋經濟,進一步提升海洋產業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努力使海洋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

  深化重大涉海事項的探索試驗。作為海洋大國,我國面臨著許多與世界上其他海洋國家相同或相近的問題,這些問題涉域廣泛,有經濟方面的,也有非經濟方面的﹔有開發問題,也有治理問題﹔有體制問題,也有路徑問題。要借助有關戰略平台,著眼解決這些問題進行探索試驗,以尋找有效方法路徑,建立適宜體制機制。通過探索試驗,促進海洋經濟發展質量提升、海洋生態環境優化,切實維護國家的海洋戰略利益和海洋安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方式扎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4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