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步伐勢不可擋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24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河之所以能沖開絕壁奪隘而出,是因其積聚了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步伐勢不可擋,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深刻總結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鮮明宣示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為我們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創造港澳同胞更加美好的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

  推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犧牲,進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對積貧積弱、四分五裂的悲慘歷史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光明前景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不僅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也有力証明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

  “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需要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守望相助、攜手共進。正因如此,黨的十九大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概括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就能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也必將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合力。

  需要強調的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也攻不破的”。我們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充滿自信,我們對“一國兩制”事業同樣充滿自信。在前進的道路上,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香港、澳門同胞將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4日 01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