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澳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23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站在回歸祖國2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澳門發展將進入新階段、邁向新征程。

  “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要站高望遠、居安思危,守正創新、務實有為,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針對澳門內外環境新變化,對澳門發展提出了4點希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蘊含著對澳門發展的深邃思考、體現著對澳門同胞的深切關懷,為澳門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標、再創新輝煌,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信心力量。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在何厚鏵、崔世安兩位行政長官帶領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任重而道遠者,不擇地而息。”越是面對成績,越是要奮發進取。澳門回歸祖國20年的實踐証明,隻要路子對、政策好、身段靈、人心齊,就能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發揮獨特作用。我們既要從澳門發展取得的進步和成就中堅定信心、增添力量,又要清醒看到澳門內外環境發生的新變化,善於統籌謀劃、群策群力、乘勢而上。

  “一國兩制”事業任重道遠。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就要將“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實際的治理效能。“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4點希望,把握時代脈搏、契合澳門實際,科學回答了事關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的方向性和根本性問題。協同奮進,變革創新,認真謀劃澳門的長遠發展,就要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抓住新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澳門同胞大有可為,也必將帶來澳門發展新的輝煌。今天,對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胸懷大局、站高望遠,在賀一誠行政長官的帶領下,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我們就能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向縱深推進,讓澳門這朵美麗蓮花綻放出更加絢麗、更加迷人的色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3日 01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