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澳門成功實踐的堅強衛士

鐘平

2019年12月22日14: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年前,歷經400多年滄桑的澳門回歸祖國懷抱。二十載濠江奔流,憲制秩序牢固確立,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澳門這顆璀璨明珠綻放奪目光彩,離不開澳門特別行政區紀律部隊的有力支撐。

“希望大家始終牢記職責使命,忠於國家,守護澳門,服務市民,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當好‘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堅強衛士。”在出席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活動之際,習近平主席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紀律部隊代表,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著眼“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大局,充分肯定了澳門紀律部隊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維護國家安全、澳門安全的明確要求。這一要求,為新形勢下澳門紀律部隊更好履行使命職責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維護國家安全、澳門安全,澳門紀律部隊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今天的澳門,洋溢“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的氛圍,但誰能想到在回歸之前,這裡曾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回歸之后,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打擊犯罪,一年時間就讓凶殺案件減少了72%,縱火案件減少了40%。2018年的數據顯示,綁架、殺人及“嚴重傷人”等案件繼續保持零案發率或低案發率,整體治安環境保持穩定良好態勢。澳門回歸祖國之后迅速並徹底扭轉回歸前治安不靖的狀況,使澳門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是個了不起的成就。澳門紀律部隊為此付出艱苦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和高度贊揚。

新形勢下,當好“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堅強衛士,需要澳門紀律部隊牢記職責使命、勇於擔當作為。“一國兩制”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局勢,確保“一國兩制”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一方面必須增強國家意識,樹立底線思維,保持高度警惕,堅決防范和打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以及利用澳門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行為。另一方面必須堅持嚴正執法,不論什麼組織、什麼人以什麼借口、什麼方式沖擊法治、破壞秩序,也不管面對什麼樣的復雜形勢和什麼樣的外部壓力,都要堅毅、勇敢、專業地作出有效處置。

當好“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堅強衛士,還需要澳門紀律部隊增強執紀本領、提升執法能力。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事關“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發揮。當前,澳門的社會治理成果豐碩,但也面臨著迅速發展帶來的問題、信息化條件下的突發事件、不確定因素增加等嚴峻挑戰。從去年11月份,澳門特區政府警察總局首次聯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行代號“靈犬”的聯合反恐演練,到設立由行政長官任主席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事實証明,制度的堤壩越筑越牢、執法手段不斷創新,才能有效提升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施保駕護航。

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貫徹落實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當好“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堅強衛士,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澳門安全的重要職責,澳門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澳門成功實踐的愛國根基

人民網評:澳門成功實踐的制度密碼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