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代餐熱”,盲目跟風要不得

練洪洋 李海蒙

2019年12月20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代餐熱”,盲目跟風要不得

  “吃代餐餅干,不節食、不運動就能減肥。”近年來,代餐產品層出不窮,在年輕群體中掀起一股“代餐熱”。然而關於“代餐食品當飯吃,導致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的案例也頻被披露。社會上關於代餐的爭議一直存在。

  代餐食品是指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見的代餐食品有代餐餅干、代餐粉、代餐奶昔等。一些代餐食品打著“天然、營養、低熱量、能量持久”的旗號,並宣稱能夠有效減肥,迎合了當下一些女性崇尚減肥變美的消費心理,一時間風靡市場,出現了“代餐熱”。“代餐熱”之下,一些人不問青紅皂白盲目跟風,極不明智。

  首先要明白,代餐並非人人合適。從營養學角度來說,代餐主要針對的是超重和肥胖人群。而對於非超重和肥胖的年輕人來說,盲目把代餐作為“減肥利器”可能會對健康造成損害。而且,代餐是通過減少能量攝入的方式幫助人們控制體重,如果長期存在攝入能量不足以維持人體基礎能量消耗的現象,人的機體各器官功能將會下降,從而出現各種臨床表現,也不排除會造成器官衰竭。

  其次要注意,代餐食品質量是否過關。由於行業處於成長期,缺乏嚴格的標准,導致代餐食品市場魚龍混雜。個別商家用花裡胡哨的標語宣傳代餐配方的科學性、合理性,誘導年輕人消費,甚至出現產品粗制濫造現象。對此,消費者不可不防。食藥監部門也要把代餐食品納入監管視野,一旦發現商家有不法行為,要及時進行查處,有力維護市場秩序。

  消費者在選擇代餐產品時要慎之又慎,不要盲目跟風。再次提醒,服用代餐食品要得到專業指導。對風靡一時卻又良莠不齊的代餐食品,年輕人不可盲目食用,即使食用也要事先咨詢專業人士,得到科學指導,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