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文創產品不靠“IP”靠實力

許曉芳

2019年12月20日08: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文創產品不靠“IP”靠實力

  有記者了解發現,近期故宮的淘寶官方店鋪部分上新產品銷售情況並不像之前那般火爆,甚至有些美妝護膚品的銷量隻有個位數。莫非消費者已經開始對文創IP產生“審美疲勞”了?

  自2014年故宮淘寶創造的“網紅四爺”IP走紅以來,文創產品就迎來了生機勃勃的春天,快速在不同種類、不同規模的商業版圖上生根發芽,很快便碩果累累。從國家級博物館到地方博物館,從傳承經典的老字號到充滿活力的新興創意品牌,各家都爭奇斗艷,各出奇招,贏得了消費者的積極捧場。

  要說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文創產品有哪些?或許有人會想起“比剪刀手”賣萌的雍正畫像,有人會選擇設計巧妙的文創日歷,還有人想為實用又個性的朝珠耳機“打call”……從這些真正走紅的文創產品看來,文創產品背后的IP和產品“顏值”固然有很強吸引力,但在消費選擇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果產品成了華而不實的“偶像派”,缺乏文化意蘊,消費者也有很多物美價廉的替代品可供選擇,不見得非要為“撈金”意圖明顯的文創產品埋單。就拿價格不菲的“故宮周邊”護膚品來說,選擇合作的品牌並不知名,難免消費者心存顧慮,擔心自己花大價錢購入“野雞產品”。

  如此看來,“網紅文創店遇冷”未必是消費者產生了“審美疲勞”,隻不過他們的消費觀念變得更理性,不再輕易為所謂的文創IP沖昏頭腦。因此,文創產品商家也是時候調整思路了,隻有明確文創的立足點,想清楚文創價值究竟何在,才能做出真正吸引消費者的產品。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