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每個人都應是一道反電詐“防火牆”

練洪洋

2019年12月20日08: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每個人都應是一道反電詐“防火牆”

  公安部刑偵局推出的“錢盾反詐機器人”日前正式上線,通過來電顯示“公安反詐專號”,向潛在的電信網絡詐騙受害人撥打電話,發送短信、閃信提醒信息,減少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生。“公安反詐專號”試運行期每天勸阻3000多人,勸阻成功率超96%。

  正義與邪惡,就像白天和黑夜,在這個社會裡,總有那麼一些人,躲在陰暗角落,專門從事著坑蒙拐騙、傷天害理之邪事,比如電信詐騙分子。他們是一群智商極高的人(只是用錯了地方而已),社會上出現什麼新技術、新應用,他們都想先飲“頭啖湯”,第一時間研究它、吃透它並使用它——在公眾還不太熟悉、警惕性不太高的時候迅速投入到“業務”中。用濃重的地方口音說“猜猜我是誰”或假扮公檢法人員要求轉賬的套路已經土得掉渣,“升級版”騙術已經用上了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了。輔以社會學、心理學、行為學等理論,今時今日的電信詐騙術的“含金量”已遠非昔日可比。一個令人詫異的現象足以說明:當下,電信詐騙受害者已不再以中老年人為主,而是16歲至35歲的青年人比例最高。

  若是“白天不懂夜的黑”,反詐跟不上電信詐騙節奏,花樣翻新、愈演愈烈的電信詐騙將成為難以治愈的社會毒瘤。反電信詐騙,要與詐騙分子拼技術、賽速度,還要比人心。反詐的技術要跟得上,速度還不能慢,才能剎住電信詐騙分子的囂張氣焰。公安部刑偵局推出“反詐機器人”,來電顯示設“公安反詐專號”,就是與電信詐騙分子拼技術、賽速度之舉。當普通民眾接到電信網絡詐騙電話,公安部刑偵局“錢盾反詐預警系統”預警到這一信息后,“錢盾反詐機器人”即自動撥打潛在受害人的電話予以提醒,也許就能從陷阱的邊緣把潛在受害人拉回來。因為,許多電信詐騙的受害者在給騙子轉賬時也非常忐忑,“臨門一腳”之際,要是有個聲音提醒一下,也許就不會有下一步操作了。

  比人心又從何談起?簡言之,反電信詐騙不能靠公安部門單兵作戰,要堅持多“兵種”協同作戰,“海陸空”全線防守。因為,與以往“簡單結伙”“單兵作戰”不同,近年來電信詐騙運作模式日趨專業化、犯罪手段日趨智能化、活動地域呈現跨境化,並逐漸形成惡意注冊、引流、詐騙、洗錢等上下游環節勾連配合的完整鏈條,各環節精細分工、專業運作、技術應用迭代升級,形成電信詐騙“新范式”。

  扑滅犯罪、除暴安良固然是公安部門的天職,但反電信詐騙僅靠公安力量是不夠的,電信運營商、互聯網企業、用戶個人等都要參與其中,發揮聯動效應,筑就銅牆鐵壁。一些大型互聯網企業已有所行動,如阿裡巴巴成立了錢盾實驗室,專門從事反詐研究﹔騰訊安全團隊研發了麒麟、鷹眼、靈鯤、神鸮、賓果、火眼等六大反詐系統,還上線了一些反詐小程序。但是,這還不夠,相對於互聯網經濟體量來說,企業反詐騙投入整體仍然偏小,主動加入反詐的企業數量還是偏少。

  反電信詐騙,每個人都應該是一道“防火牆”。具體到個人,許多人自身有防范意識,接到詐騙電話時不予理睬,但往往就缺乏利他主義,沒有再進一步,向有關部門舉報。其實,現在有許多渠道可以舉報此類行為,比如說“騰訊110”小程序裡就有“微反詐行動”欄目接受舉報。舉手之勞,或能幫助相關部門打擊電信詐騙,亦為善事一樁。

  實現“天下無詐”,需要打一場人民戰爭,讓電信詐騙分子無處藏身。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