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

韓保江

2019年12月20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就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部署,鮮明提出“新時代抓發展,必須更加突出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把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檢驗各級領導干部的一個重要尺度”。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現在再按照過去那種粗放型經濟發展方式來做,不僅國內條件不支持,國際條件也不支持,是不可持續的。因此,大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從規模擴張轉向結構優化,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從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互促互進,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大勢所趨,更是理性選擇。

  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首先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武裝干部、武裝人民。新發展理念不是憑空得來的,是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所以它是科學的。無論是各級政府和領導干部,還是各類企業和普通民眾,都要在謀劃發展和考量生計的過程中,自覺把新發展理念作為“紅綠燈、指揮棒”。

  其次,要堅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工作主線,繼續落實好“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八字方針。要繼續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推動更多產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降低全社會各類營商成本,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要繼續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促進正向激勵和優勝劣汰,發展更多優質企業。要繼續提升產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和發展新的產業集群。要大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形成國內市場和生產主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

  再次,要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與高質量發展就像一個硬幣的兩面,二者內在統一。一方面,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實現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要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還要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推動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政策措施向實體經濟傾斜、工作力量向實體經濟加強,筑牢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堅實基礎。另一方面,要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努力做到“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要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要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健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完善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要擴大對外開放,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總抓手,健全“一帶一路”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要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促進國際產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服務網絡,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第四,要妥善平衡好“穩增長”與“提質量”的關系,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隻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因此,“穩增長”不僅是實現“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前提,而且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基礎。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要實現高質量發展,講“穩字當頭”,關鍵是確保經濟穩定合理增長,堅決守住速度底線。不唯速度、不唯GDP論英雄,但不等於不要速度、不要GDP。國內外實踐多次証明,沒有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支撐,無論是結構調整,還是質量提升都無法有效進行。因此,仍要堅持供給側和需求側雙向發力。一方面,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要同消費、投資、就業、產業、區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導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先進制造、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

   (作者:韓保江,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教授)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