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價值取向、目標導向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用制度保障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

顧偉璽
2019年12月20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著眼於更好保障和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提出“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用制度保障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需要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價值取向、目標導向。

  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具體內容,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最為重要的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文化建設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首先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為此,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把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落實到思想理論建設、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教育教學各方面。還要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是文化建設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的又一重要制度保障。為此,要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完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法律政策體系,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融入法治建設和社會治理,體現到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全過程。文化建設隻有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才能讓全社會更加充分地認識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堅定文化自信,形成強大凝聚力和向心力,萬眾一心朝著黨所確定的奮斗目標闊步前進。新時代,我們要以制度保障文化建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更好保持和增強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人民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需求,必須抓好經濟社會建設,增加社會的物質財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須抓好文化建設,增加社會的精神文化財富。”當前,人民群眾對文化的需求日益呈現多樣化、個性化趨勢,新的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層出不窮。在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中,具體制度的種類有很多,規范的領域也有所不同,但價值取向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這對於文化建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完善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導激勵機制,推出更多群眾喜愛的文化精品。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推動基層文化惠民工程擴大覆蓋面、增強實效性,健全支持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機制,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始終著眼於堅定文化自信。習近平同志指出,“體現一個國家綜合實力最核心的、最高層的,還是文化軟實力,這事關一個民族精氣神的凝聚。我們要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還有一個文化自信。”“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文化自信,必須體現到行動上、落實到制度中。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必須始終著眼於堅定文化自信。當前,在文化建設的個別領域,一些人還存在缺乏文化自信的問題。比如,在美術發展中出現了一些對西方藝術標准生搬硬套的現象,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我國原有的藝術標准。這就使很多學生很難理解中國畫筆墨的獨特節奏和韻律,體悟不到中國畫意象的獨特韻味,無法進入中國畫深層的精神世界,更別說進行獨到的創造了。可見,沒有文化自信,就不可能推出有骨氣、有個性、有神採的作品。事實上,西方美術的發展是與西方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共生的,中國美術的發展不可能復制西方的道路,而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唯有如此,中國美術發展才能生生不息。因此,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必須始終著眼於堅定文化自信,發揮好制度的導向作用,使我們的文化建設充分展現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和時代風採,充分展示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和文化胸懷,不斷增強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作者為東南大學中國畫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0日 12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