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教師減負要一抓到底

張  爍
2019年12月20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切實解決教育系統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對於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嚴肅問責,才能扎扎實實將減負工作一抓到底、求得實效,讓廣大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

  

  前不久,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從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社會事務進校園、精簡相關報表填寫工作、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事宜等方面提出20項務實舉措,旨在把寧靜還給學校、把時間還給教師。相關意見的發布,既體現了遵循教育規律的內在要求,也契合了教育事業發展的現實需要。

  一段時間以來,與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不僅干擾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也給教師增加了額外負擔。教育部負責人曾呼吁:各種填表、各種考評、各種比賽、各種評估,壓得有些老師喘不過氣來,要把時間還給老師。減輕老師負擔,亟待深化教育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大幅減少各類檢查、評估、評價,切實為學校潛心治校辦學創造良好環境。

  減負,先要摸清負擔來自何處。教師負擔重,既有教育系統自身原因,也有治理體系不完善和治理能力不足等深層次原因,問題的根子還是出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例如,有的地方工作剛安排就開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要求老師在微信群中上傳工作照片、視頻,重留痕輕實績﹔有的地方培訓走過場、搞“攤派”,人數不夠教師來湊,培訓內容脫離教育教學,讓教師疲於應付﹔有的地方搞慶典、招商、拆遷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也要找教師、進校園,等等。消除這些不合理現象,需要從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義頑瘴痼疾,確保減負真正取得實效。

  教師不合理負擔是多年積累造成的,有一定的復雜性。給中小學教師減負,切忌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應堅持分類治理,大幅精簡文件和會議。“治標”之策,是突出重點,嚴格清理規范與中小學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嚴格控制涉及學校的檢查評估項目、實行社會事務進校園審批制、精簡規范各類填報工作、嚴格控制借調教師、規范各類教師培訓等﹔“治本”之策,則是協調好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的關系,提高專業水平,以釘釘子精神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實實在在為教師鬆綁減負。同時,各級各部門、社會各界要形成合力,充分考慮區域、城鄉、學段等不同特點,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

  需要看到,減負不等於沒有負擔,教師法等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的、中小學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必須承擔的職責,是正常、合理和必要的負擔。需要“減掉”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是中小學教師不應承擔、與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在浙江,經過規范和整治,全省各地各類進校園活動從年初的平均每所學校18.1項減少到4.8項,減少73.5%﹔在陝西,對未經同意的非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的培訓不予認定學分,減少了30%的培訓項目。這些做法讓當地教師能夠把更多時間、更多精力投入教育教學工作。實踐告訴我們,切實解決教育系統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對於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嚴肅問責,才能扎扎實實將減負工作一抓到底、求得實效,讓廣大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0日 09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