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把握歷史話語權  樹立正確價值觀

吳志良
2019年12月20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澳門回歸祖國20年,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20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政治穩定、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和諧,各項事業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為新時代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此歷史背景下,澳門的文化事業和學術研究也有長足進步。澳門回歸祖國,是一個激動人心的重大歷史轉折,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制度變遷。澳門文化、學術界有幸趕上了這個偉大的歷史年代,見証和參與了政治社會的巨大轉型,取得了豐碩成果。這些成果,在某種意義上既記錄和反映這個時代的變遷和特別行政區所取得的成績,也是文化、學術界對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對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的獻禮。

  “一國兩制”在政治學理論裡是一個全新的構想,在政治發展中也是一種全新的實踐。但事實已經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港澳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這個方案的成功實施,有賴於各界對“一國兩制”的正確認識和理解,有賴各方的真誠參與和積極探索。在參與中推進,在探索中完善。在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進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問題和困難,不可避免會碰到各種挑戰和考驗。這就需要我們不忘初心、堅定信念,需要我們全心全意投入,創造必要條件,尋找有效方法,竭盡全力解決歷史遺留下來和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使得“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

  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也是國家交付給我們的光榮職責。澳門文化、學術界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秉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抓住千載難逢的機會,以極大的熱情和強烈的現實關懷,投身於這個風雲際會的時代,投入到澳門歷史文化、政治社會和“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的研究和探索中。從歷史檔案的挖掘整理到文化現象的深入研究,從政治形態的趨勢探討到社會實踐的經驗總結,孜孜以求,默默耕耘,探求澳門歷史發展規律,了解澳門文化深厚底蘊,認識澳門社會特性,分析澳門經濟發展模式、政治運作方式,闡釋澳門與國家、澳門與世界的關系。20年后,我們發現,我們對這個城市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認識,對這塊土地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和眷戀,對澳門的歷史價值和特別行政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意義有了更加客觀的評估,對中華文化和國家發展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對世界有了更加清晰的視野。

  這是澳門文化、學術界的一大貢獻。文化、學術活動在積累、生產和傳播知識的過程中,提高了居民對澳門的歸屬感,增強了居民對國家的認同感,增進了居民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正確理解及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信心。事實上,在文化、學術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本土知識體系初步成形,歷史話語權悄然回歸,家國情懷不斷加強,這對凝聚社會共識、形成社會主流意識至關重要,對樹立“一國兩制”的正確價值觀、對建立“一國兩制”實踐的主體性發揮了關鍵作用。這一切,奠定了澳門實踐“一國兩制”的思想基礎和社會環境,令澳門特別行政區開局良好、發展順利。今天,我們比任何時候都對澳門的價值和潛力有更清晰的認識和把握,對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和祖國驚人的發展進步有更深入的認知和體驗,對特區的未來和民族的振興更有信心、更具決心。

  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年之際,我們也要清醒意識到,階段性的成果是新發展的起點。澳門還面臨諸多挑戰:如何實現產業多元化、行政現代化、社會專業化、收入分配合理化﹔如何發揮澳門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造好世界旅游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如何助力國家改革開放,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彰顯澳門在國家發展戰略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價值和作用,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課題。文化、學術界當義不容辭,主動擔當,在新的歷史時期再顯身手,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持續發展出謀獻策,為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之林貢獻新的力量。

  (作者為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0日 06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