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遇事隻撥120”給急救普及提了醒

毛梓銘

2019年12月19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遇事隻撥120”給急救普及提了醒

近年來,猝死事件常引發廣泛關注。今年3月,北京東單體育館一男子猝死,因遇到同場打球的6名醫生而被救活﹔11月27日,演員高以翔錄制節目時猝死離世,令人唏噓……這些悲劇的發生,也將“應急救護”再次拉入公眾視野。

現實生活中,除了遭遇猝死外,像碰到創傷、昏迷、中毒等危急情況,現場第一目擊者的有效急救,都能很大程度上減少病患損傷、挽救生命。但數據顯示,人們的急救知識明顯不足,很多人遇事隻知道撥打120電話。據調查顯示,市民對如何正確撥打救援電話的知曉率最高(84%-90%之間),而對心肺復蘇和氣道梗阻的知曉率最低,不到20%。

說起養生頭頭是道,遇到急救卻遲遲不會,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危言聳聽。一個人不了解急救知識、沒掌握急救技能,真遇上突發狀況,便可能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急救需求和急救能力之間的差距,不僅亟待重視,更有必要採取措施盡快補齊。因為今天看來,健康不再是簡單的求醫問診、吃藥進補。相反,健康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方式,是主動獲得健康生活的能力和素養。這其中,安全與急救素養水平,正是衡量健康素養的一個重要指標。

畢竟,發病時遇見醫護人員,純屬小概率事件。更多情況下,熟練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識和技能,才能通過自救互救,實現救人救己。今年7月,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公布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多次提到急救普及,強調要把學生健康知識、急救知識,特別是心肺復蘇納入考試內容,把健康知識、急救知識的掌握程度和體質健康測試情況作為評優評先、畢業考核和升學的重要指標。讓生命教育走進課堂,為的是從小培養、從小普及,通過考核、測評的方式,使急救成為生活常識和生存技能。

此外,配齊急救物品和設備,應作為公共場所的標配。該行動計劃還提到,要完善公共場所急救設施設備配備標准,在人員密集場所配備急救藥品、器材和設施,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器。以往,由於很多公共場所缺少自動體外除顫器,絕大部分施救者隻夠做完心肺復蘇的兩到三個步驟,如此,施救效果自然會打上折扣。普及急救知識,設施改善要落細落小,更要做在前面。

健康素養是國民素質的重要標志。提升急救意識和能力,是促進全民健康的有效措施。當全社會對急救的認知和理解愈加深入,健康中國的美好願景就會一步步走入現實。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