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網絡劇參評“白玉蘭”,是認可更是期待

覃皓珺

2019年12月19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網絡劇參評“白玉蘭”,是認可更是期待

  近日,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全面啟動節目征集,公布信息顯示,在電視劇項目征集中,首次規定網絡劇可以參與評選相關獎項。作為中國乃至全亞洲最具權威性、影響力的電視劇獎項之一,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自1986年誕生以來,在評選出眾多電視劇佳作的同時,印刻著中國電視劇發展、變革的崢嶸步履,更陪伴了幾代中國人一起“追劇”,見証了屬於他們的流金歲月。

  近年來,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影視制作的進步、觀眾趣味的更迭,各類流媒體平台異軍突起,在全球范圍內掀起了一場影視界的“網絡革命”。隨著流媒體網絡平台影視作品的品質越來越高、影響力越來越大,一些獎項與時俱進,將網絡劇納入參評范圍,自然也是順理成章,但其評審標准如何在大眾趣味和專業性之間綜合平衡,還需時日加以印証。

  放眼海外,美國電視界的最高獎項艾美獎的評選中,流媒體平台電視劇與傳統電視劇的“巔峰對決”,早已不是新鮮事。回到國內,在與白玉蘭獎並列的金鷹獎的獲獎名單中,網絡劇的名字已經赫然在列。此外,一些行業內的網絡電影、網絡劇相關獎項雖然水平參差不齊,卻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毋庸置疑,白玉蘭獎作為該領域的權威獎項,此番對網絡劇的接納,是對網絡劇發展的進一步認可,也符合藝術發展的規律和觀眾內心的期待。

  時至今日,電視劇的概念早已“破界”,網絡劇和傳統電視劇在創作陣容上已無太大差異,甚至涌現出許多制作品質與話題熱度絲毫不遜色於衛視平台電視劇的優秀網絡劇作品。呈現媒介和制播方式層面的不同,使得網絡劇相比傳統電視劇,在題材類型選擇、盈利方式和播放靈活性等層面更具優勢。網絡平台甚至可以通過對用戶“大數據”的分析,有針對性地定制和推送個性化內容。

  能夠獲得權威獎項認可,對於參與網絡劇制作的導演、編劇和演員們,無疑是一種激勵,但網絡劇行業內的諸多爭議,依舊需要引起各方的重視。當前,網絡劇在歷經野蠻生長后,制作水平魚龍混雜、各方利益紛爭不斷,這些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實現自我改革、自我完善。網絡劇從業者和平台方從業人員需要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完善行業規范、創作更多佳作,推動網絡劇持續繁榮發展。而傳統電視劇從業者們,也應銳意進取、不斷創新,在與網絡劇的良性競爭中相互促進,共同為當代影視文化事業的發展凝心聚力,用良好的中國表達向世界傳播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

  金杯銀杯,不如百姓的口碑。無論是收視率還是點擊率,無論是在“衛視上星”還是在“網站上線”,真正能夠打動觀眾的關鍵還是在於從業者的初心和匠心。無論播出媒介和題材類型如何,不唯流量媚俗與利益驅使,在網絡的光影世界中講好屬於這個時代的“中國故事”,創作出符合人民大眾文化審美並備受觀眾喜愛的作品,才是從業者們真正所應追求的“至高殊榮”。

   (作者:覃皓珺,系文化評論人)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