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守正創新中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人民要論)

吳潛濤
2019年12月19日06: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提高全社會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民道德建設,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動思想道德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中共中央、國務院不久前印發的《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彰顯了新時代的鮮明特征,為在守正創新中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導。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

  《綱要》無論是在邏輯框架、內容安排方面,還是在理論分析、實踐舉措方面,都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綱要》由序言和7個部分組成。深入學習貫徹《綱要》精神,可以按照內容將其分為5個板塊:第一個板塊是序言部分,主要論述加強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第二板塊由第一部分“總體要求”和第二部分“重點任務”組成,主要論述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揭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內容體系﹔第三板塊由第三部分“深化道德教育引導”和第四部分“推動道德實踐養成”組成,主要論述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教育與實踐﹔第四板塊是第五部分“抓好網絡空間道德建設”,主要論述網絡空間道德建設這一廣受關注的時代課題﹔第五板塊由第六部分“發揮制度保障作用”和第七部分“加強組織領導”組成,主要論述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制度保障和組織領導。《綱要》的框架結構、內容安排,始終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同志關於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綱要》精神,要把握好我們黨關於加強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整體部署和安排,堅持道德認知與道德實踐相結合、道德教育與法治保障相統一,確保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關於公民道德建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綱要》運用習近平同志關於公民道德建設重要論述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科學回答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例如,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們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意識越來越強烈。《綱要》強調“綠色發展、生態道德是現代文明的重要標志,是美好生活的基礎、人民群眾的期盼”,強調要積極踐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引導人們做生態環境的保護者、踐行者。又如,關於國家形象的塑造,習近平同志強調要重點展示文明大國形象、東方大國形象、負責任大國形象、社會主義大國形象。《綱要》強調“公民道德風貌關系國家形象”,並把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踐拓展到對外交流交往活動中,引導人們在各種涉外活動和交流交往中展示文明素養、展現中華美德,樹立自尊自信、開放包容、積極向上的良好形象。學習貫徹《綱要》精神,要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論述有機結合起來。隻有這樣,才能更加深刻理解《綱要》的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

  對公民道德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

  《綱要》總結了2001年黨中央印發《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公民道德建設的基本經驗,賦予其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鮮活內容,標志著我們黨對公民道德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

  堅持教育引導與實踐養成相統一。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必須堅持教育引導與實踐養成相統一。《綱要》堅持公民道德建設這一基本經驗,適應新時代要求,結合公民思想道德實際,在教育引導和實踐養成的方法路徑上作出新的部署和安排。在深化教育引導方面,《綱要》指出,要把立德樹人貫穿教育全過程,用良好家教家風涵育道德品行,以先進模范引領道德風尚,以正確輿論營造良好道德環境,以優秀文藝作品陶冶道德情操,發揮各類陣地道德教育作用,抓好重點群體的教育引導。在推動道德實踐養成方面,《綱要》指出,要廣泛開展弘揚時代新風行動,深化群眾性創建活動,持續推進誠信建設,深入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廣泛開展移風易俗行動,充分發揮禮儀禮節的教化作用,積極踐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在對外交流交往中展示文明素養。

  堅持道德教育與制度保障相統一。法安天下,德潤人心。公民道德建設是一個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既要靠教育倡導,也要靠法治懲惡揚善的力量,還要靠政策價值導向和各種行政規章的保障。堅持道德教育與制度保障相統一,是我國公民道德建設在長期實踐中積累的基本經驗,也是道德建設必須遵循的基本規律。《綱要》總結了2001年以來在公民道德建設中充分發揮法律法規支撐、政策制度保障作用的新鮮經驗,從強化法律法規保障、彰顯公共政策價值導向、發揮社會規范的引導約束作用、深化道德領域突出問題治理等四個方面,深刻論述了法治對道德建設的保障和促進作用,豐富了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制度保障的科學內涵,明確了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發揮制度保障作用、增強道德教育實效性的基本要求和具體舉措。

  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隻有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道德建設中的突出矛盾和關鍵問題,多維發力、綜合施策,才能實現公民道德建設的目標。《綱要》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在緊緊圍繞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總體目標謀篇布局的同時,始終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與鮮明的問題導向。比如,在道德理論方面,強調價值引領、精神支撐﹔在道德實踐方面,突出抓好網絡空間的道德建設。

  公民道德建設理論的新突破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綱要》在公民道德建設理論上有不少新突破。概括起來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道德領域問題根源的新揭示。《綱要》指出:“在國際國內形勢深刻變化、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的大背景下,由於市場經濟規則、政策法規、社會治理還不夠健全,受不良思想文化侵蝕和網絡有害信息影響,道德領域依然存在不少問題。”這一論述深刻揭示了公民道德建設領域道德失范現象的根源,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道德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

  公民道德建設內容體系的新發展。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綱要》按照這一要求構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內容體系。《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培養和造就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把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作為著力點”,把“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作為重點任務。這一內容體系,是對《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提出的社會主義公民道德建設內容體系的完善和發展。

  個人品德內涵的新界定。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提高公民文明素養,最終要落實到公民個人品德的養成上。自黨的十七大報告第一次提出“個人品德建設”命題並將其作為社會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以來,學術界對個人品德的內涵進行了深入探討。《綱要》汲取已有研究成果,對《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倡導的“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范加以提煉和發展,把個人品德的主要內容概括為“愛國奉獻、明禮遵規、勤勞善良、寬厚正直、自強自律”,是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理論的又一創新。

  中華傳統美德的新概括。中華傳統美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道德精髓,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強大精神力量,也是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不竭源泉。《綱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原則,把中華傳統美德的主要內容概括為“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這種概括是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美德的凝練反映,也為按照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要求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弘揚中國精神的新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綱要》總結多年來我們黨團結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弘揚中國精神的理論和實踐,提出了新時代弘揚中國精神的新要求,強調要“弘揚中國人民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倡導一切有利於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思想和觀念”﹔強調要“大力倡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理念”,倡導“幸福源自奮斗”“成功在於奉獻”“平凡孕育偉大”的理念,“弘揚改革開放精神、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優秀企業家精神、科學家精神”。這些重要論述,從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維度,創造性地闡發了新時代弘揚中國精神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

  (作者為清華大學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文科資深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8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