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始於初心 成於堅守

宋  威
2019年12月19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讀報,被兩位老人的故事深深感動。退休老教師葉連平,退休近三十載仍堅守三尺講台,為學生義務補課,被譽為余熱生輝的“鄉村燭光”﹔蒙古族老人班都,生活在氣候干旱、環境惡劣的沙漠邊緣,年逾八十仍堅持打井挖河,引水灌溉,像呵護孩子般照料著沙漠中的胡楊。育人、種樹,不一樣的選擇,卻有著一樣的堅守。

  兩位耄耋老人看似單調的堅守,卻收獲眾多點贊。在他們身上,那種為了心中目標而不吝付出的純粹,那種甘於奉獻而不畏清苦的精神,令人感動,也啟人思考。

  我們常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是什麼?因職業不同、經歷相異,每個人會給出自己的答案。對於葉連平來說,“學生滿堂,桃李遍天下”是他的初心﹔對於班都來說,“我就想留在這裡,這裡的胡楊需要我”就是初心。初心,可以助人堅定信仰,激發奮斗的意志,即便歷經艱難仍舊甘之如飴。“我一直按我入黨宣誓的去做”。老英雄張富清在戰爭年代不怕犧牲、出生入死,在和平時期深藏功名、扎根大山,支撐他的正是那份寶貴的初心。

  初心是奮斗的“原點”,堅守如同“半徑”,唯有二者兼備,才能畫好事業之圓、人生之圓。現實中,很多人一開始也擁有高遠的目標、美好的願景,最終卻沒有抵達目的地。究其原因,要麼是走得太遠、忘記了為什麼出發,逐漸偏離了正常的軌道﹔要麼是耐不住“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寂寞,抵不住“亂花漸欲迷人眼”的誘惑,不願花時間和精力去鑿一口深井,自然也就難以品嘗到成功的甘泉。事實証明,做任何事情都是始於初心、成於堅守,守得住、行得穩,才能積蓄力量、厚積薄發。

  干事創業、為民造福,更需要守初心、擔使命。今天我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是為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永遠銘記初心,永遠不負使命擔當,以用心堅守成就更大作為。不久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優秀駐村第一書記先進事跡巡回宣講。這些駐村第一書記離開大城市,毅然投身脫貧攻堅一線,日夜奮戰、摸爬滾打,為群眾謀取實實在在的利益,用奮斗詮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一位駐村第一書記說,每每夜深人靜,他時常自問:“我來村裡的初衷是什麼?我為扶貧做了什麼?”這樣的省思與叩問,映照著為人民服務的赤子之心,啟示我們該如何堅守自己的崗位。

  每一次抵達,都意味著新的出發。以恆心堅守初心、用執著詮釋堅守,堅定信念、勇毅前行,我們定能不斷開辟發展的新境界,攀登人生的新峰巒。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4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