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錢盾反詐機器人”打通“最后一公裡”

張淳藝

2019年12月18日08:24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錢盾反詐機器人”打通“最后一公裡”

  12月16日,公安部刑偵局聯合阿裡巴巴推出的“錢盾反詐機器人”正式宣布上線。通過來電顯示“公安反詐專號”,公安機關運用高科技手段開展預警勸阻,向潛在的電信網絡詐騙受害人撥打電話,發送短信、閃信提醒信息,提升反詐勸阻成功率,減少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發生,保護群眾的財產安全。

  多破案不如少發案。遏制網絡電信詐騙重在防范,爭取第一時間避免群眾被騙。近年來,各級公安機關在連續開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犯罪行為的同時,積極加強犯罪預警。通過大數據監控發現潛在受害人信息后,發短信、打電話或者直接派警上門,人工勸阻疑似受騙群眾,阻斷詐騙。以廣東為例,今年1至11月份,省市兩級反詐中心累計勸阻疑似被騙事主63.8萬余名,挽回經濟損失合計逾70億元。

  不過,在開展反詐預警過程中,也暴露出“最后一公裡”問題。由於反詐勸阻電話號碼不統一,知名度、辨識度不高,電話撥打出去,往往就被當成推銷、詐騙電話。深圳市反詐中心的數據顯示,每天撥打出去的上千個勸阻電話,近四成被拒接,成功勸阻一個人,至少要打5通電話。

  同時,潛在受害人被深度洗腦,也大大制約了反詐民警勸阻預警的成功率。詐騙分子經常冒充“公檢法”人員,要求受害人將銀行存款轉到安全賬戶。在先入為主的思維下,受害人往往對騙子的“公檢法”身份深信不疑,反而對於前來勸阻的民警心存疑慮。此前,就發生過“民警上門勸阻詐騙,反被女子當做騙子並報案”的尷尬。

  為此,公安部聯合阿裡巴巴推出“錢盾反詐機器人”。在公安反詐預警系統預警到有群眾可能接到詐騙電話這一信息后,“錢盾反詐機器人”會同時通過電話、短信、閃信三種渠道,快速向被騙群眾發布預警,來電信息顯示為“公安反詐專號”。與以往的反詐勸阻電話號碼相比,“公安反詐專號”無疑具有高辨識度,可以一目了然,讓受害人馬上意識到可能已遭遇電信網絡詐騙。同時,“公安反詐專號”還可以根據不同類型電信網絡詐騙的話術,通過AI語音交互技術配置相應的勸阻提醒內容,引導潛在受害人走出詐騙圈套。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公安反詐專號”的上線,可謂“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既然犯罪分子是通過電信網絡實施詐騙,那麼公安機關利用同樣的渠道進行反詐騙。依托錢盾反詐預警系統,詐騙電話打到哪裡,“公安反詐專號”就跟到哪裡,快速向被騙群眾發布預警,為民警上門勸阻爭取時間。有了反詐專號這個“李逵”,詐騙電話的“李鬼”身份不攻自破。試運行1個月以來,“公安反詐專號”平均每天勸阻3000多人,勸阻成功率超96%,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