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雪后“花式體育課”可以更多些

楊李喆

2019年12月18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雪后“花式體育課”可以更多些

  12月16日,一場洋洋洒洒的雪,將校園裝點得銀裝素裹。北京中學、潭柘寺中心小學等一批中小學和幼兒園將大課間或體育課變成了“冰雪嘉年華”,打雪仗、堆雪人,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雪來了,給人們的出行帶來些許不便,但給孩子們卻帶來難得的雪趣。而借雪天開展體育活動,不僅令人眼前一亮,且能夠滿足孩子們玩耍的訴求。

  2018年7月教育部發布的《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顯示,全國仍有44.3%的學校沒有開齊體育課。雪后“花式體育課”之所以值得點贊,正在於這些學校沒有基於安全考慮而將體育課取消。從情理方面講,如果雪天不讓孩子們出門,雖多了一份安全,但卻少了一份童趣﹔即便是關在教室裡學習,孩子們面對窗外的雪景心也早就飛出去了。40分鐘的大課間進行雪上項目,這就是最天然的體育課,增添了樂趣,也鍛煉了身體。

  更值得稱道的是這種看“天”上體育課的方式。據報道,每天一節體育課正逐漸成為很多學校的“標配”。不過,並不是每天都是大好天,刮風下雨、雪花飄飄在所難免,要上好體育課,這也正需要學校多些智慧性辦法。誠如北京市這些學校開展的雪后“花式體育課”,雖然教育部門沒有明確規定,但無疑上到了學生的心坎裡,值得借鑒。

  當然,上好此類“花式”體育課,也離不開家長的支持。畢竟,學校開齊開足體育課不僅是教育部門的事情,也是家長、社會的事情。比如,應該支持孩子參加體育鍛煉,對孩子打雪仗弄臟衣服沒有必要耿耿於懷,尤其是對於小伙伴之間的磕磕碰碰,隻要沒帶來傷害,就沒必要深究不放。有了家長的支持,學校才能放心讓孩子們沉溺於體育活動中。

  同樣,更為期許的是這樣的雪后“花式體育課”多多益善。誠如媒體所言,“體育課是關系到孩子成長的大事,切不可搞形式主義,不可讓體育課變成體育展示課。”的確如此。孩子並非我們想象中的嬌嫩,雪天跑出去打雪仗、堆雪人,快樂出汗、科學出汗,對他們的身體健康有好處,也能夠有助於他們的學習,未嘗不是好事。

(責編:董曉偉、曲源)